逾期遊美 日數可追查 加人保留紀錄要留神

[2015.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1名國會議員提醒民眾﹐加拿大與美國實施新的互通信息協議後﹐官員更容易追蹤國民出入美境日期﹐那些長期在美國居留的加拿大旅客就要格外留神﹐小心紀錄留美日數。不然﹐政府查出加拿大人逾期居留美國﹐他們就要承擔後果﹐比方喪失加拿大居留權?失去保健福利。

官員透過入出境新措施﹐可追蹤加拿大人在美國逗留的日數。在協議前﹐政府只能追蹤人們的出境日期﹐不能追查回國日期。

卑詩省南內陸選區國會議員阿塔曼科(Alex Atamanenko)的選區助理亨尼塞特(Gail Hunnisett)說﹕「我們特別提醒民眾﹐如果他們掉以輕心﹐沒留心外遊規例﹐可能會有問題。」

亨尼塞特說﹕「定期到美國的人應保留紀錄﹐確保紀錄準確。如果當局要求他們證明過境日期﹐他們都有紀錄。」

她說﹐一般人有個錯覺﹐以為加拿大人可以在美國停留最多182天﹐或是6個月。其實人們只能逗留120天﹐或是4個月﹐而120天是全年多次外遊美國的總日數。

亨尼塞特指出﹐加拿大人要在美國逗留182天﹐就要填寫特別表格。

加拿大人逾期居留美國﹐就要承擔下述風險﹕

?當作美國居民﹐需要繳納全球入息稅﹔

?喪失加拿大居民權?失去保健福利﹔

?美視他們為非法居民﹐禁足美境3到10年。

更多要聞二
長途電話卡有銷路未式微
【明報專訊】移民在外﹐最緊要的事情之一﹐是和家鄉親人保持聯繫。過去十多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得使用互聯網和手機進行長途通訊成為可能﹐但是形形... 詳情
傑出華商頒獎 中銀王立軍獲成就獎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中華商會主辦?加中市場發展聯合會協辦的「第十屆加拿大傑出華商頒獎盛典暨新年慶祝晚宴」﹐昨晚在萬錦市希爾頓大酒店讌會廳隆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