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重組大動作

[2015.01.18] 發表
李嘉誠持有以地產為主的長實43.42%,重組後持有30.15%長和與長地,這說明李嘉誠不看好房地產業前景。 (資料圖片)

李嘉誠宣布將控制的長實與和黃進行大重組,重組方法是先進行大合併,合併後產生一家新企業,命名長和,然後,長和再分拆出長地,送給長和股東。

換言之,今日不論是持有長實或和黃,將來會變成同時持有長和與長地,不過,持有比例就不一樣,長實的股東每持有一股長實,可以換到一股長和加一股長地;和黃股東則每一股和黃,可以換0.684股長和,加0.684股長地。

很有趣的,李嘉誠這麼一句重組,長實與和黃的股價竟然突然大升,兩公司的市值一夜之間增加接近1,000億港元。

這1,000億港元如何變出來?

大證券行的分析員說,是重組可以釋放出潛在股價折讓價值,原因是長實持有的和黃價值沒有在長實的股價中反映出來。

什麼是潛在價值?

證券行有大生意 樂意唱好

實際上,只是大證券行的報告如何寫罷了;這一回李嘉誠搞重組,大證券行有大生意做,自然樂意努力唱好,為什麼要唱好?

道理就是擔心小股東會反對,特別是和黃的小股東,他們可以不滿意換股比例,也可能不滿意將來會換來一些碎股,一股和黃變成0.684股長和,加0.684股長地,若果投票日股價高升,小股東就不會投反對票,以免重組不成,股價打回原形。

李嘉誠的重組真正目的是什麼?為了釋放這抽象的股價?相信不是,大家應該知道,目前李嘉誠持有以地產為主的長實43.42%,重組後持有30.15%長和與長地,這說明李嘉誠不看好房地產業前景,寧可減少長實控股權來換取間接持有的和黃資產。

如果現在仍想買樓,不妨參考李嘉誠的重組大動作。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長和系重組存深層意義
長和系分拆,不但成為投資界焦點,也觸動每一名香港人的神經;今次重組最令人關注的是重組長和及長地的註冊地轉為開曼蠔q,這有違李家一向強調以香港... 詳情
消息易觸發波動 港股宜謹慎
港股夜期前晚下跌,即月報24058點,較日間跌166點,低水46點。 市場注視下周多項重要財經消息,包括日本、歐洲央行會議,以及中國公... 詳情
瑞士央行上周突然撤銷匯率上限,引致瑞郎急升的餘波及後遺症陸續浮現,雖然上周五歐美股市皆報升,惟市場消息滿天飛,資金炒港元脫u及丹麥「脫歐」,... 詳情
在全球貨幣大戰下,中國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而拚命壓低日圓匯率的日本,則增持美債至歷來最高水平,直逼中國。 美國財政部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 詳情
避險情緒升溫 金價漲
瑞士法郎急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震盪,雖然事件似暫時對香港市場影響有限,但是觸動全球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將資金明顯湧向黃金、英鎊及歐洲大國債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