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埃及學者 出六四小說
八九身處北京

[2015.01.19] 發表
Sayed Gouda用鏡頭記錄六四事件,並得以將相簿「偷渡」離開中國。Sayed回憶,鎮壓翌日目睹一個9歲男孩中槍後滿身鮮血,其母不斷用牛奶為男孩清理傷口,係佢感受最深鴾@幕。(葉家豪攝)
1989年鬘_京交流餱ayed Gouda選擇用「易入口」方法,以小說講天安門事件,佢話故事部分「劇情」雖經過修飾,不過歷史部分就係真確鵅CSayed對讀者話﹕「千萬不要以為故事是誇大!」(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柯士甸路「六四紀念館」噚日舉行小說Closed Gate新書發布會,故事講述一個巴勒斯坦留學生對中國八九民運儱P受,以天安門比對加沙黿↙G。小說作者Sayed Gouda1988至89年到北京留學讀中文,佢話小說內有虛構情節,但歷史內容絕對真確。

Sayed1980年代於埃及主修中文,幾經苦讀取得獎學金,1988至89年到北京交流。89年學生罷課初期,Sayed係少數上課鴷~國交換生,最後受朋友邀請踏上街頭加入遊行,用鏡頭記錄場面,當中一個9歲小童中槍齔e面叫佢至今難以釋懷。Sayed形容鶪@年係佢政治醒覺鴾@年,由以往不熱中政治,至體會到政治參與麰垠n,即使你唔鍾意政治,「政治會強行擠進我]鴷糽R」。

Sayed1992年移居香港,先後於城大攻讀博士學位及兼職教書。去年佢鶵珓レA次經歷罷課,角色由學生變成老師,「(2014年)9月學生搞罷課,我半班學生都無薄A餘下鴷u有國內學生和交流生」。為表支持學生罷課,Sayed最後將出席率鴾擘ヾu送」畀罷課學生。佢形容佔領區氣氛同北京好相似,嘆道不希望歷史重演,「但那只係一個換鬫W字鴾什磟F府,思維仍是一樣」。

嘆歷史重演 勸港人守住

Sayed話,同中國政府議價好困難,勸港人要守住立場、保持施壓,不能放棄。移居香港近20年,Sayed身分證有「3粒星」,返內地用「回鄉證」,佢即將去北京師範大學教書5個月,被問到會唔會擔心新書內容影響佢入境?Sayed聳肩回應﹕「唔知道,我希望過關一切順利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褽簼P日(1月25日)舉行鼢磳敦貝啋Q,邀請鰿F務司長林鄭月娥同警務處長曾偉雄為42公里全馬賽事「鳴槍」,主持起跑儀式,一班資深... 詳情
青協1蚊舖租助青年創業開食肆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剛剛先話要幫青年創業,話咁快就有人願意幫手,透過香港青年協會借出佐敦一間地舖,話畀年輕人創業搞食肆,月租只需要1蚊,... 詳情
智障人士馬拉松 陳茂波「陪跑」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噚日鰡瓞w郵輪碼頭舉行,有3000人參加,包括主禮齔o展局長陳茂波(中)、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及社會福利署長... 詳情
周身刀學生嚴重濕疹當磨練
【明報專訊】小六生葉浩民自小受嚴重濕疹影響,整天痕癢,手指連拿筆寫字也會痛,彈結他時亦會因皮膚乾燥而手指流血,就算化妝演話劇也會致濕疹惡化。... 詳情
IVE生研發加快改卷系統
【明報專訊】職訓局轄下的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分校3名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二年級生,以雲端應用系統製作了一個「評分加速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