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紅軍小學教授革命傳統
現代中國﹕紅軍小學X思想自由

[2015.02.02] 發表
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重災的北川縣建起一座「八一紅軍小學」,學生穿紅軍裝上課。1月21日,該校舉行授旗授牌儀式,為「十八大」獻禮。
香港青少年軍以「中式軍事步操」為訓練基礎,引起「洗腦」憂慮。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稱,步操本身就是灌輸價值,「步操訓練營造凝聚力、向心力,講求協調、聽從指揮官,是服從的開始,慢慢減弱個人、自由的意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部分地區經濟較落後,包括四川、江西等省內一些和中共發展歷史有密切關係的「革命老區」。

「為感恩老區人民,傳承紅軍精神,改變老區教育條件」,2007年4月,由一批老軍人及其親屬倡導,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等組建「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ㄟ坌鶩x小學建設工程,費用大部分來自各地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老軍人捐獻。

2011年,新華社報道稱,紅軍小學已在各地發展成為「希望工程」後又一項大型公益助學工程,在各地發展成為有廣泛影響力的「紅色教育品牌」。紅軍小學以「紅色教育」為特色,活動包括唱紅歌、參觀革命歷史遺[、體驗革命先輩生活、講述革命鬥爭故事等,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該理事會副理事長方強說,紅軍小學將探索「紅色教育模式」,辦成培育忠於黨、忠於祖國人才的搖籃。

倡教育融入社會主義價值觀

《四川日報》2014年3月一文引述《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稱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指時下社會「一切向錢看」,從經濟領域到社會各領域,「一些人革命信仰缺失,拜金主義抬頭,網絡上一些不健康的思想也影響茷C少年」,故旗幟鮮明地唱響主旋律,弘揚並傳承紅軍精神,培養孩子的愛國主義和集體情懷顯得尤為重要。

批對學生洗腦 令教育添政治色彩

有批評指紅軍小學用歪曲歷史的「紅軍精神」(如階級鬥爭、階級仇恨)對學生「洗腦」,要學生「忠於共產黨」,是中國教育的悲哀。

《德國之聲》「北京觀察」欄一篇以「『紅軍小學』是中國教育之殤」為題的文章,引起網民質疑「為什麼叫紅軍小學?希望給孩子們灌輸鬥爭的思想?」認為政府出錢改善落後地區教育條件是好事,但命名「紅軍小學」則讓教育塗上過多政治色彩,證明政府不重視教育,只視之為政治附庸。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銀行1月26日發布《東亞變化中的城市圖景﹕度量十年的空間增長》報告,指出高速城市化讓東亞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地...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人口不斷膨脹,人口多於1000萬的「超大城市」急增,二戰後只有美國紐約和日本東京兩個。按聯合國2014年的《世界城市化前景報... 詳情
時事點對點﹕疑心臟隱疾 馬拉松跑手猝死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4歲的工程師吳卓諭,1月25日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期間昏迷倒地,經搶救延至26日不治。東區醫院表示個案交... 詳情
【明報專訊】猝死(sudden death)即在很短時間內,病人出現非人為造成的無預警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猝死定義為發病後6小時內...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全球趨勢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近年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漸漸進入能源自給自足的時代。不過,隨荌篕琲o價自2014年6月起大幅下跌近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