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新碩士學位 教授葡萄酒管理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為滿足市場對葡萄酒專業人才需求,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推出國際葡萄酒管理理學碩士學位課程, 課程由亞洲首名葡萄酒大師李志延設計,教授學生由種植葡萄、釀酒到葡萄酒品牌管理、銷售的全過程。課程有1年半全日制及3年兼讀制兩種選擇,學費為19.5萬元,學生有機會到世界知名葡萄酒產區參觀學習。

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課程主任宋海岩表示,2008年撤銷與葡萄酒稅及有關的清關及行政管制措施後,本港成為全亞洲的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每年亞洲的葡萄酒貿易額達700億美元。另外因香港與內地簽訂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CEPA),香港成為內地進口葡萄酒最便利的地方。他認為香港對葡萄酒相關專業人士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但本港的相關學位課程卻寥寥無幾。

亞洲葡萄酒大師設計課程

據職業訓練局的調查,全港酒相關行業從業員有5.4萬人,但僅5.2%具相關專業資格,宋海岩指該院此課程一方面幫助業內人士進修,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有志之士投身葡萄酒行業,學生畢業後也有多元化就業選擇 ,包括葡萄酒生產、進出口貿易、零售及餐廳等 。

課程由亞洲首位亞裔葡萄酒大師李志延設計(葡萄酒大師資格由英國The 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頒發),除實際知識外, 課程最重要是培養學生視野,了解全世界葡萄酒行業運作、政策如何影響全球葡萄酒市場等,所以課程除涵蓋葡萄酒品牌管理、市場推廣外, 還包括葡萄栽培和釀酒法、葡萄酒旅遊及世界各地的葡萄酒文化等,如不同產區的酒有何特色、不同食物菜系應如何選匹配的葡萄酒等。

學費19.5萬 可海外考察

品酒師黃小姐對課程有興趣,稱雖然學費不算低廉,仍考慮報讀。她對品酒有濃厚興趣,在瑞士讀完旅遊及酒店管理學位後,回港任品酒師逾一年,希望借此機會更有系統地學習品酒,她也有興趣參觀世界各地的酒莊,故認為課程的海外考察環節很吸引。

課程將於本月27日起接受報名,基本學費170,500元, 參加海外考察額外費用為2.5萬元,入學條件包括具本港或外地的本科學位,最好有一年葡萄酒行業或酒店行業相關工作經驗。若沒相關經驗,也可參加學院提供的實習計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