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帶氧運動 消滅青年肚腩

[2015.02.03] 發表

古時候,西方流傳「美人魚」的傳說,就算牠們真的存在,怕且現已絕種;同樣正在「絕種」的叫「人魚線」,正式學名為「腹內外斜肌」,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的「將軍肚」,又稱「大肚腩」。

一般人隨茼~紀增加,新陳代謝率下降,多餘脂肪會積聚在腹腔,形成所謂的「大肚腩」。然而,現代人生活條件不斷改善,吸收的營養愈來愈多,發福顯然不再是中年人的專利,捧茪j肚腩不僅有礙雅觀,更會成為健康的計時炸彈!

香港確進醫療中心糖尿及內分泌專科醫生唐俊業指,醫學上普遍將肚腩定義為中央肥胖。「對亞洲人而言,男士腰圍大過90cm,即大約35.5吋;女士大過80cm,即32 吋,就可稱為中央肥胖。

高度不是考慮因素,因為腰部大部分是脂肪,除非你是有六塊腹肌的運動員。」至於該量度腰間的什麼位置,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解釋:「以運動醫學角度,只要量度『劍突』(俗稱「雞心」)與肚臍中間最幼的一段,就可知道自己有否中央肥胖。」

男比女更易有「肚腩」

專家不約而同指出,肚腩的成因是身體積存太多脂肪,吸收的熱量多過使用的能量。「人類身體進化了數千萬年,習慣了不會浪費能量。需知道以前的人常常不夠飽,身體就會自動積聚多餘熱量,而儲存熱量最有效就是靠脂肪,儲得最多脂肪的地方是肚腩。」唐俊業說。觀察所見,頂荂u將軍肚」的男士比女士多。唐俊業進一步解釋:「女士在收經前,因為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脂肪會積聚在大腿、臀部等地方,這些都是皮下脂肪,而男士會立即儲存在腹腔。

皮下脂肪和腹腔脂肪有所不同,前者較為健康,後者對身體有較多傷害,因為它有很多分泌物會令血壓上升,破壞血管、腎臟和胰臟等功能。通常未到更年期的女士較少患有心血管疾病。」

青年胖子愈來愈多

回到引言的命題:「肚腩」問題是否有年輕化[象?陳國雄認為確有此事。「以前客人找我們是想讓自己更fit,近年卻更多是想減肥。

2012年有個大型社區測試,發現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有中央肥胖者達26%,這是一個臨界點。全因青年人愛打機、煲劇、看電視,飲食習慣又愛吃快餐,食物都是高脂、高糖、高鹽,低纖維,又很少與同儕一起運動,『有入無出』的情況下,自然變胖。」除了青少年,就連小朋友也開始有大肚腩。唐俊業亦表示:「現時很多孩子是獨生子女,生下來就有七個人照顧 ─ 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加工人,習慣把最好的食物給孩子,令他們年紀小小就有肚腩,很不健康。」

久坐不動抵銷運動量

據二人的說法,中央肥胖問題年輕化全因生活習慣,其中久坐不動可算是「萬惡之源」。不少醫學研究指出,「久坐不動症候纂v不但致胖,更會抵銷運動量。唐俊業稱,久坐不動、少活動,都會令體重增加,導致中央肥胖。「早三四十年前已有研究發現,每天坐十多小時的人,比起其他有正常活動的人心臟病發死亡率高兩倍,所以一些以駕車為生的人士,很多都會患上糖尿病、心臟病等問題。」

如何為之久坐?就是一星期坐茪ㄟ妎W過廿七小時。換句話說,每天坐茪ㄟ妎W過四小時已算久坐,相信大部分白領都已超標。陳國雄補充:「事實上,久坐者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機會,會比其他人高一倍或以上,即使每日做三十分鐘運動都抵銷不到,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靠飲食調控。」中央肥胖除可導致心血管疾病外,對關節、筋腱也會帶來損害。「若上肢太重,可對大腿和腰部的肌肉造成影響,易致腰背痛,令膝關節、足部關節更易受傷。」

帶氧運動 + 肌力訓練

除了吃東西要「量出為入」,做運動可說是對付中央肥胖的最佳方法。有人以為集中訓練腹部肌肉便能減掉肚腩,陳國雄則不太認同。「脂肪囤積在哪個部位不是單靠我們肉眼探測,因應每人情況不同,減肥必須從整體脂肪減起,可由帶氧運動開始,再配合肌力訓練。要注意的是,肌力訓練並不能消脂,除非你做六十分鐘situp,但這是不可能的,其主要功用是提升肌肉力量,從而達至收緊線條效果。要知道腹肌是一組特別的纖維肌肉,與小腿肌肉相似,需要鍛鍊至疲累才有效果。」他又提醒,有中央肥胖的人其實不宜跑步,因跑步屬於高衝擊運動,很易令膝蓋關節受傷,故應該做低衝擊運動,譬如競步、踏單車之類,總之有一隻腳踏在地上的。

抽脂效果存疑

現時坊間流行多種減肥方法,為女士趨之若鶩的「抽脂」又有否效用?「其實抽脂只能抽皮下脂肪,抽不到腹腔脂肪,因為腹腔脂肪是黏虒z臟的,難道要把腸都切去? 2004年《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一份臨H研究,發現抽脂後的病人腰圍確是瘦了,但少了的是皮下脂肪,腹腔脂肪量完全沒變,結果病人的血壓、血糖和血脂都是一樣,所以抽脂只有美容功效,卻要承受過程的風險。」早前便有一位女士因抽脂手術陷入昏迷,可見當中的風險不低。

至於坊間有「假肚腩」的說法,即吃飽後肚子隆起,或是腹部的肉較為鬆弛。對此,唐俊業解釋:「吃飽肚脹可能是吃得太快,吞下太多氣,又可能是腸胃方面的各種問題。有些人體重不重,BMI正常,但肚子總是隆起,這些人將來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機會都高,因這是脂肪比例出現問題。」若你還未到中央肥胖,只是腹部的肉較為鬆弛,可透過鍛鍊腹肌找回「人魚線」。

消脂收腹運動

仰臥提腿

這為下腹肌肉訓練。身體平躺地墊上,頭部及雙臂貼地,雙腳微屈曲維持凌空姿勢,然後背部慢慢提起至雙腳朝天,再返落為一下。

注意用力時呼氣,放鬆時吸氣,做15下為一組,共做3組,中間可作30秒休息。

踏板提膝

這屬帶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踏上健身板後,單腳站穩、提膝,雙臂往後擺動,然後踏落,另一隻腳踏上,重複動作為之一組。每組做10分鐘,共做3至4組,中間可作30秒休息。此運動在穩陣箱子或梯級上進行亦可。

側腹鍛鍊

這為側腹肌肉訓練。雙腳分開至肩膀位置,手握啞鈴,身體保持正中位置。一邊身肩膀及腰腹慢慢側落,直至腰腹肌肉感輕微拉扯,再返回開始動作為之一下。每20下為一組,共做3 組,左右腰腹輪流進行。(啞鈴重量以可舉20下為準)屈膝前蜷腹這為上腹肌肉訓練。身體躺於地墊上,頭頸不可觸地,雙腳屈曲成九十度角,保持凌空,雙臂伸直可觸膝,然後背部慢慢提起,穩住一會,再返落為之一下。做15下為一組,共做3 組,中間可作30秒休息。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