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之死 免中國政府尷尬審判

[2015.03.16] 發表
徐才厚(中)被指與周永康(左)關係密切,也是谷俊山(右)的幕後「保護傘」。

路透社分析說,徐才厚之死意味中國政府避免了一宗可能「很尷尬」的審判。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由於徐才厚身患癌症,是否對他提出起訴一直就是中國政府的難題。

報道分析說,雖然審判有可能閉門展開,但是,徐才厚之死,意味中共完全不用面對審判中權力最高層受賄內幕被曝光等風險。

最近有傳聞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已經被調查,不過,中國官方還沒有證實。

徐才厚曾主掌中國軍中高層人事升遷達十餘年之久,是軍中人脈最深厚的將領之一,在軍界有不少支持者。

網民:他死了 江澤民就不必死

曾經有分析認為,這也給中國現任領導人制裁徐才厚增加了難度。因為,這不但有可能嚴重損害軍隊的形象,而且還後可能導致軍內不穩定。

據中央社報道,微博等網路論壇目前並未封鎖「徐才厚」關鍵字,但搜尋結果以黨官媒為準。

多數網民第一反應是,「真的假的」,還有人專門測試能不能評論,稱「就是來看看能不能發言」。而持懷疑論者的發言尚未被刪除,部分網民稱,「大家都懂的」,意指宣布時間點太過巧妙。

另一些則直指「確定是病死的?」,或稱「他死了,江就不必死了」,意指此案到此為止,不至波及前領導人江澤民。

按照新浪微博的搜尋結果,排序在前的都為官方媒體,其中「雲南信息報」指出,徐案「從宣布調查到死亡恰好整整一年」,2014年3月15日宣布展開組織調查,2015年3月15日,「兩會結束當日,死亡」。

另外根據網上搜尋結果,也顯示官媒似乎有意「逐步升溫」,自9日開始逐步釋出人大、政協委員批評徐才厚的發言,13日開始出現消息,指徐案是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決定並督辦」。

徐才厚1943年生,遼寧瓦房店人,1963年入伍,1968年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197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自吉林省軍區及瀋陽軍區逐步晉升。1992年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解放軍報社長,其後歷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濟南軍區政委、中央軍委紀委書記等職。

2002年,徐才厚晉升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又晉升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2005年兼任國家中央軍委副主席;2007年更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直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徐才厚才卸任政治局委員及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2013年3月再卸任國家中央軍委副主席,完全退休。

自2013年起,徐才厚被調查的傳聞便開始在海外媒體流傳,且指他已罹患膀胱癌末期,但均未獲證實。直到2014年6月30日,官媒才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決議開除徐才厚黨籍,並將他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偵辦;且同時披露,徐才厚在同年3月16日就被中共中央立案調查。

徐才厚的落馬,被視為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大舉肅貪後,打下的「大老虎」,而且是「軍中的大老虎」,具有指標性意義。案發後,解放軍內部急於與他劃清界限,出言數落的將領更不時見諸媒體。

更多要聞一
李克強:保7政策工具多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我們經濟增速調整為今年預期增長7%左右,看起來增速是調低了,實際上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在昨日人大閉幕後舉行的總理記... 詳情
爭位記者起得比烏鴉早
總理記者會是兩會最受媒體關注的記者會,昨日天還蒙蒙亮,記者就已經在人民大會堂東門排起了長龍。天安門廣場的警衛對此還頗為奇怪,有警衛說,「你們... 詳情
前日李克強才在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說明上透露,草案中關於「四個全面」的內容出現遺漏,是因時間問題。昨天,李克強又在「重頭戲」總理記者會... 詳情
李克強昨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警告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稱在今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 詳情
內地作家二月河對反腐的訪談早前被登上中紀委網站頭條,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自稱是他的忠實讀者,讓不少人猜測兩人私下的關係。二月河前日澄清說,王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