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超越德法英 僅次美俄

[2015.03.16] 發表
中國軍官出席約旦武器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份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排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後,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在3月16日(周一)發布的一份報告指,中國在2010至2014年間的武器出口方面已經趕超了德國、法國和英國。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目前在世界武器出口總量中佔5%,其中超過三分之二是輸往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緬甸這三個亞洲國家;此外,在這5年中,中國的武器出口客戶還包括18個非洲國家。

五大武器進口國依次為印度(15%)、沙特阿拉伯(5%)、中國(5%)、阿聯酋(UAE)、巴基斯坦。推進裝備現代化的亞洲及中東國家佔據顯眼位置。

印度的進口量與5年前的報告相比增長了約1.4倍,而中國則減少42%。報告中就中國表示「隨荌磥滬x事產業的急速發展,武器進口的必要性逐步降低」。

SIPRI就各國家和地區交易表示,因政治因素很多交易和市場價格差距較大,因此不是用金額,而是用數量來公布比例。交易量每年變動也較大,因此用5年為單位進行比較。

在至2014為止的5年中,中國的主要武器出口量比上一個5年上升了143%。在同一時間段,德國的武器出口量減少了43%,法國則下降了27%。與這些變化相對應的,是全世界的武器進出口貿易總量上升了16%。

不過,雖然中國在全球的排名大幅上升,但它的出口問題與世界最大的兩個出口國——美國和俄羅斯——之間仍有較大的差距。

美國佔世界武器出口總量的31%,俄羅斯的武器銷售則佔世界的27%,這兩個國家的武器出口在調查所覆蓋的時間段內分別上升了23%和37%。SIPRI以每五年為一個階段比較武器銷售,因為以年度劃分的武器貿易數量會比較波動。世界十大主要武器輸出國及2010至2014年間所佔的全球出口比例:

1.美國——31%

2.俄羅斯——27%

3.中國——5%

4.德國——5%

5.法國——5%

6.英國——4%

7.西班牙——3%

8.意大利——3%

9.烏克蘭——3%

10.以色列——2%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15日呼籲日本承擔歷史責任,日本政府回應稱,李克強的焦點有錯,發展兩國關係才是硬道理。 李克強昨日在「兩會」結束...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16日正式對外公布《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方案共有50條改革措施,包括中國足球協會與體育總局脫u,將不設行政級別,... 詳情
推進制度反腐 先要依法治國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中外記者會,對於有記者問及反腐問題,李克強表示,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懲,推進制度反腐... 詳情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落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月15日在會後舉行中外記者會,共回應17條問題,主要集中於經濟、反腐、環保等。其中大力推銷網店,... 詳情
有記者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上提到,台灣去年發生影響到兩岸經濟合作的事情,以及大陸經濟結構、經濟增速放緩,對在大陸台商造成經營和發展上的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