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巴迪或售20架C系機
馬國新航空公司簽意向書 如落實訂單標價15億

[2015.03.18] 發表

【明報專訊】龐巴迪(代號BBD.B)宣布﹐獲馬來西亞新創立航空公司Fly Mojo (簡稱flymojo)簽訂購買20架新研發CS100客機的意向書,總標價15億美元。

根據龐巴迪標價﹐若flymojo落實採購﹐合約金額為14.7億美元。假如flymojo落實額外20架認購權﹐合約金額將達29.4億美元。

如落實多購20架 金額料達30億

一旦flymojo的意向書成為確實訂單﹐將成為有110至125個座位CS100飛機(見圖)在東南亞的首個客戶和營運者。

龐巴迪正在發展的C系列飛機﹐包括CS100和較大的CS300﹐至今收到涉及603架的購買意向書或附帶條件訂單;確實訂單只有243架。

國銀金融分析員Cameron Doerksen指﹐這算不上大訂單﹐但在意向書簽訂儀式上﹐有多名馬來西亞高級政府官員參加﹐顯示或成為確實訂單。

Doerksen指出﹐flymojo購買CS100的承諾具意義﹐因為它將是C系列飛機在東南亞的首名顧客及營運商﹐而東南亞是航空業重要增長市場。

現訂單夠兩年生產 有時間爭新訂單

他提到﹐龐巴迪已差不多收齊C系列飛機首24個月生產訂單﹐讓該公司有更多時間爭取新訂單﹐以及落實還未確定的購買意向。

C系列研發計劃試飛多番延誤﹐導致成本大增﹐潛在顧客卻步。卡塔爾航空月初稱取消買C系列飛機後﹐上周四漢莎航空也決定﹐把現用飛機轉往附屬奧地利航空﹐不用買龐巴迪新飛機。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質疑100至149座位飛機的市場發展潛力﹐對C系列飛機前景未敢看好。

豐業銀行分析員Turan Quettawala曾表示﹐C系列飛機研發成本太高﹐就算以龐巴迪管理層較樂觀預測的估算﹐不太可能為該公司創造附加價值﹐建議把計劃撇掉或出售。

龐巴迪收報2.48元﹐跌0.01元。

更多經濟要聞
TCL盈利增逾倍 派息增6%
【明報專訊】魁省印刷及出版集團Transcontinental(代號TCL.A)宣布,首季度盈利上升逾倍,並宣布季度股息增加6%。 截... 詳情
必需消費股受歡迎
美股-0.34%,加股+0.24%。多指領升界別是能源、必需消費股和電訊,帶跌界別是醫療保健、原材料和非必需消費股。西得州5月期油-2.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