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鄰居泄身分 婦受驚恐13年
狀告杜蘭警方 一家獲賠46萬

[2015.03.19] 發表
斯塔克
杜蘭區法院
此案法庭文件
斯塔克的律師Margaret Hoy

【明報專訊】韋比市(Whitby)一名母親獲悉鄰居的孩子可能偷了另一名鄰居的手槍﹐她不想牽涉其中﹐透過朋友將信息傳給杜蘭區警方的一名警察﹐但是警方最終仍然未能保護她的身分隱私,令到她遭到鄰居的報復﹐心理受創達13年。法院日前判警方在保護證人隱私的過程中出現過失,要向受害人一家賠償46萬元損失費。

這個據稱是前所未有的民事索償案件﹐引發人們對於報信人隱私安全問題的討論。

該案件發生於2002年2月﹐斯塔克(Margaret Stack)的鄰居告訴她﹐她們鄰居家的兩兄弟闖她的家中,並竊取了兩把手槍﹐並且帶回學校恐嚇同學,斯塔克擔心這將會對社區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

斯塔克敦促鄰居報案﹐但是當她發現沒有警察上門調查時﹐她就問朋友認不認識「可靠」的警察﹐可以間接將信息傳達給警察﹐而她不想牽涉其中。其後她的朋友將她的信息傳達給杜蘭區警方的警員利普錫(James Leipsig)。不過﹐利普錫向她的朋友施壓﹐逼他透露她的身分﹐要求她到警局提供資料。

而她的朋友最終透露了斯塔克的身分﹐利普錫致電斯塔克﹐要求她到咖啡店見面。

斯塔克推辭過之後﹐利普錫堅持要她到警局面談﹐並表示會保護她的身分隱私。

在警局作證時,她表示擔心自己的孩子及家人安全,希望警方可以保護她的身分隱私。在一個警方披露的錄像證據中,利普錫對斯塔克說道:「每個人都會去擔心這樣的事情。這事只有你和我知道。」

然而,在後來兩兄弟被捕之後的審判過程中,警方卻將一個完全沒有經過處理的錄像作為證據披露給被告的律師,從而令到被告的父親拿到一套錄像﹐並得知原來是斯塔克向警方揭發他兒子的問題的。

屢遭騷擾恐嚇 被迫搬家

根據斯塔克和丈夫的申訴,兩人此後不斷遭到鄰居的騷擾,其中包括被人監視、被人從窗外怒視、在街上行走時被人在一旁模仿「雞叫」作為嘲笑等,最嚴重的一次甚至被人試圖用卡車輾壓,令她不得不逃到路邊的一棵樹後保命。

據法庭文件顯示﹐斯塔克的一家最終因受不了騷擾﹐而在2002年7月搬家。而在此之後﹐斯塔克受到嚴重的心理壓力後遺症纏繞﹐她本來是個工程師﹐想在2010年返回職場﹐因為精神問題而無法如願﹐期間做過一段短時間的教育委員。

斯塔克最後決定將責任歸咎到杜蘭區警方,並將其告上法庭。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格瑞(Douglas Gray)上月底作出判決,要求杜蘭區警方向斯塔克賠償34.5萬元的損失,賠償給她丈排6.5萬元﹐她的兩名兒子每人2.5萬元﹐總數46萬元﹐原因是警方沒有做任何努力保護該名證人的隱私。

該名法官在判決書中寫道:「最起碼應該由責任做出一些合理的行為去保護匿名身分。在這個案件中,很明顯這些合理的行為沒有被做到。」

更多要聞一
達臨時協議 多大助教結束工潮在望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昨天與代表該校助教的工會達成臨時協議﹐令到仍在進行的助教罷工有望結束。 多大副校長兼教務長雷格爾(Cheryl ... 詳情
網上「性勒索」個案趨增
【明報專訊】卑詩列治文發生網上「性勒索」(Sextortion)的案件有增加趨勢,自去年開始已經增至平均每個月一宗。今年的3名受害人皆為男性... 詳情
曾在網上假扮「美女主播」的一名華裔男留學生強調,其實在網上騙人非常容易,特別是一些涉世未深的「宅男宅女」很容易上當。他也認為現在年輕人上網交...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人權仲裁處(B.C. Human Rights Tribunal)繼續就菲傭投訴僱主案進行第三日聆訊。答辯一方傳召兩名證人,... 詳情
火燒於人村百年旅館 幸未蔓延其他古建築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個已有155年歷史的小旅館昨日中午突然起火,大火從一樓燒到樓頂。不過有消防員的及時撲救,火勢沒有蔓延至整個旅館。目前還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