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警察種族歧視 團體總局門外示威

[2015.03.20] 發表
一批人踩到警察總局門外抗議警員濫用暴力﹐數名警員站於背後監視。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消除警察暴力網絡」(The Network for the Elimination of Police Violence)組織的10多名成員﹐昨天在多市中區的警察總局門外示威﹐抗議警察對有色族裔﹐尤其是對黑人及原住民作種族定型式查問﹐並濫用暴力。

該組織發言人Ajamu Nangwaya表示﹐大多區的警隊存在有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問題﹐不少黑人社區有特別多警察巡邏﹐經常截停及騷擾無辜的黑人青少年﹐有時更作出恐嚇及非法搜身。加國的監獄內以黑人及原住民的按人口比率最高﹐部分原因是警察集中火力去調查及拘捕有色人種。

他指出﹐儘管多市警隊最近取消該項在街上查問市民後向對方發紀錄卡的政策動議﹐但警員對黑人的種族定型問題仍然存在。

他說﹐警方濫用暴力﹐於數年前在多市舉行的G20高峰會議時可見一斑。另外﹐當發生警員槍殺或打傷市民事件後﹐都獲安省特別調查組的偏幫。

Ajamu Nangwaya指出﹐美國Ferguson鎮發生白人警員槍殺黑人少年及其他多宗美國各地警員槍殺黑人事件。儘管多市暫時未有發展至同樣程度﹐但公眾要開始發聲﹐要警方停止濫用暴力。

他說﹐近年來﹐尤其是多市的珍街夾芬治街社區曾發生多宗警員騷擾黑人青少年事件。最新1宗發生於今年1月25日﹐19歲黑人青年Michael Duru於該區街上無故被警員截停查問。期間﹐警員要他交出1輛停泊於街上出租車的租用文件。當事人拿出手機拍攝該名警員掛於胸前﹐寫上警員A. Keown的名牌時﹐即被該名警員襲擊及對他發出兩項刑事控罪。

要求撤Michael Duru控罪

該組織因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打算於本周六在珍街夾芬治街社區街上舉行示威集會﹐要求警方撤銷對黑人青年Michael Duru發出的控罪﹐同時檢控該名打人的警員。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剛發放的多市市議員於2014年的花公費報告顯示﹐市議員申報的開支包括購買磁鐵?熱狗?新電腦及吹氣堡壘玩具等。 該報告指... 詳情
馬路現大洞
一批建築工人在多倫多市西艾靈頓路(Eglinton Avenue)夾基爾街(Keele Street)附近地底﹐為新輕鐵線進行挖掘工程時﹐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