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約大罷工助教集會 要求省府增教育撥款
約大提醒學生 明上課過糾察線會延誤

[2015.03.22] 發表
約3百人出現在示威現場。(余曦攝)
曾文燕希望多倫多大學改善助教待遇。(余曦攝)

【明報專訊】為數約3百名罷工中的多倫多大學和約克大學助教和其他不享有終身職位的教職員﹐昨天下午在多市中心登打士廣場舉行示威集會﹐為自己打氣﹐也要求省府增加教育撥款。多大助教昨日和今天會就已達成的臨時合約投票,是否確定合約的結果要到明天才揭曉。

至於約大助教明天繼續在校園設糾察線,該校校長已提醒復課的學生,要有心理準備返校時遇上時間上延誤。

集會由2大罷工中的工會組織發起。「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主席阿米德(Faiz Ahmed)表示﹐他們組織集會的目的﹐是要支持在安省建設高質素、人人有機會參與的教育體系。

他說﹐安省的學費是加拿大最高的。與此同時﹐省府所花費的學生人均教育費用﹐是北美最低。「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工會指責安省政府給予大學經費的資助撥款,由30年前的80%,減少至現今的50%。

自從2006年以來﹐安省大學的學費增加了71%。而國際學生的學費更是漲幅巨大﹐因為安省對於國際學生學費沒有規管。比如在多倫多大學﹐本地學生的學費是平均6000元﹐而國際學生都在3.5萬元左右。

安省其他工會如「多倫多和約克勞工委員會」、「加拿大學生聯合會」等的成員也來聲援。

來自香港的多倫多大學地質專業博士一年級生曾文燕也在集會人群中。她表示﹐多倫多大學享有很高的國際排名﹐但其研究生助教的資助水平相當低。

不但低過美國、安省其他大學﹐而且比亞洲如新加坡、香港的大學資助還低。

多大研究生助教的資助目前是1.5萬元﹐已經連續8年沒有提高﹐而現在本地的貧困線已經是2.3萬元了。

她在香港大學完成大學學業﹐工作兩年後﹐直接上了多倫多大學的博士。

據透露﹐現在的合約是將資助一攬子計劃從1.5萬元﹐提高到1.75萬元。但曾文燕表示﹐這個增加是一次性的。3年後資助仍是1.5萬元。

CUPE 3902分會的第一單位(Unit 1)前天已經投票﹐以789比738的相當勉強的比數﹐同意進行工會會員的最後確認投票。這個投票將在整個周末中進行。

曾文燕對該合約也不怎麼滿意﹐認為缺乏架構性的改變。「如果合約最終接受了﹐這也是因為大家站糾察線站累了」。

他們每天走4小時糾察線。她說﹐開始的那些天﹐非常寒冷。這幾天已經好許多。

此外﹐多倫多大學最高當局所在地的聖喬治校園Simcoe Hall 門前牆上星期五有人塗上「羞恥」(shame)字樣。剛過去的星期三大學生們要求儘快結束罷工的示威就在這座樓房的門前草坪舉行。

不過﹐工會否認與此事有任何關係。CUPE3902分會發言人思密斯(Craig Smith)表示﹐「我們不需要這類行動來表達我們的觀點」。

此外﹐約克大學校方宣稱已批准更多課程復課﹐因此明天學生們可期待發現更多教室開門。校方告誡學生乘坐公車上學為好﹐可以避免汽車必須在糾察線前等候而耽誤時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