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嬰兒應補充維他命D

[2015.03.23] 發表

雖然母乳能為初生嬰兒提供他們所需的絕大部份營養,但所有哺餵母乳的嬰兒都應接受維他命D補充劑。母乳的維他命D含量偏低(每公升母乳只含4至4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不足以滿足嬰兒所需,現時建議的劑量是每天400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簡稱 IU)。維他命D幫助人體運用鈣和磷製造及維持強壯的骨骼和牙齒,維他命D屬「必需營養素」(essential nutrient),即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必需經其他方法攝取。雖然照射陽光能刺激皮膚製造維他命D,但醫生並不鼓勵嬰兒及小孩子直接照射陽光,以防長大後患上皮膚癌。所以所有哺餵母乳的嬰兒都應每天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預防患上因缺乏維他命D引起的佝僂病(riclets俗稱軟骨病)。

在加拿大,嬰兒因沒有服食補充劑而導致缺乏維他命D仍時有發生。從出生至一歲哺餵純母乳(exclusive breast-feeding)或部份母乳(partial breast feeding)的嬰兒都應服食4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否則,他們體內儲存的維他命D很快就會耗盡,尤其是他們母親體內的維他命D儲存原來已是低的。

維他命D不足會導致佝僂病,佝僂病的成因是骨骼礦化不足,導致生長遲緩、脊骨、盆骨及腿部疼痛、肌肉無力、骨骼變形(例如弓形腿 bow leg)等。量度血液內「25羥維他命D」(25-hydroxyvitamin D)的濃度能確診佝僂病。

在加拿大,自從1967年開始便建議所有哺餵母乳的嬰兒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已被證實能有效預防佝僂病。嬰兒每天應攝取的維他命D劑量是400國際單位,這個劑量確保血液內25羥維他命D能夠保持在適當的濃度,有建議謂居住於較北的地區(北緯55度及更北,較多華人聚居的城市分別是:多倫多位於北緯43.7度、渥太華是45度、溫哥華是49度、卡加里是51度、愛民頓是53.5度)或有其他高危因素(例如深膚色)的嬰兒在十月至四月陽光較少見的月份應攝取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少於六個月的嬰兒每天的最高攝取量不應超過1000國際單位,這是不會導致不良副作用的最高劑量。其實,並沒有醫學研究報告證實攝取超過建議的400國際單位會帶來額外的好處。

為嬰兒購買維他命D補充劑時,父母親應選購只含維他命D3的液體劑,其他維他命D的產品(例如D2)或含維他命D的多種維他命補充劑都是不適用的。有人建議哺餵母乳的母親進食維他命D含量高的食物、或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可使嬰兒不需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現時的指引是適齡生育的婦女應每天應服食含200至800國際單位維他命D的多種維他命補充劑,但這個劑量並不足以令母乳的維他命D濃度達到嬰兒每日的需要。雖然已有多個小型的研究正在進行中,檢測哺餵母乳的母親服食大劑量的維他命D能否預防嬰兒佝僂病,但仍需更多具質素的研究報告才能改變現有的指引。

不是哺餵母乳、而是食用嬰兒奶粉的嬰兒並不需要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因為在嬰兒奶粉內已加入了適量的維他命D。不過,亦有建議謂居住在較北地區的嬰兒,在十月至四月陽光較少見的月份內,每天在飲用嬰兒奶粉時亦應攝取額外4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確保他們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至於部份母乳哺餵(即既哺餵母乳、又食用嬰兒奶粉)的嬰兒,不理每天進食嬰兒奶粉的份量,仍需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他們每天從補充劑及奶粉攝取維他命D的總劑量應該不會超過每天最高的攝取量(即1000國際單位)。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