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內窺鏡手術出血亡 北區醫院首宗

[2015.03.25] 發表
呼吸專科醫生余展榮稱根據事情發生次序,事主較大可能於接受內窺鏡手術抽組織時出血,但不能確實估計何時發生出血問題。(葉家豪攝)
事主杜偉順的妻子許月芬表示,丈夫離世前一天曾與醫生會面,問及丈夫為何遲遲未能出院,惟醫生未有解釋。(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在內地接受腸鏡檢查後回港,出現發燒及發冷等肺炎徵狀,留醫北區醫院時接受肺部內窺鏡檢查以抽取組織,卻突告內出血,最終死亡。參與檢查的醫生昨於死因研訊稱,內窺鏡手術甚少引致出血死亡,本案為北區醫院首次出現事例。

內窺鏡抽肺組織出事

事主杜偉順(52歲)生於深圳,與妻子許月芬2003年來港定居。許於死因研訊開審時供稱,丈夫於2012年11月6日晚上發燒並發冷,由救護車送入北區醫院治療。許哭訴丈夫入院後未見好轉,但一直清醒。丈夫於16或17日透露需接受內窺鏡檢查,她於19日與丈夫見面仍然正常,但20日約中午12時到醫院探望時未見丈夫蹤影,1小時後卻有醫護人員向她表示「佢(丈夫)就蟑爣o喇」。她稱有醫生解釋抽取組織時,其夫突然出血,須送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手術。在此之前,許只與醫生見面一次,談及須為其夫抽組織種菌。她憶述於下午2時,看見丈夫送往深切治療部,其時他口部吐血,腳部發紫,同日下午6時04分不治。

稱可致氣胸出血 死亡率低至千分一

北區醫院呼吸專科醫生關凱怡及余展榮,先後為事主做內窺鏡手術及抽取肺組織。當時事主有肺炎[象,左肺有膿腫。關從事主左肺兩度抽取組織後,余接手從事主右肺的兩粒瘜肉抽取組織,事主隨即呼吸衰竭、血液含氧量降低。

余昨供稱當時立即抽出內窺鏡,為事主從鼻腔插喉,戴上氧氣面罩協助呼吸。但事主口鼻流血,心跳減弱至停止,須注射腎上腺素及施以心外壓急救。醫護人員從事主體內抽出1.2公升血液,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

余回應事主女兒提問,指內窺鏡手術可引致氣胸或出血等併發症,但死亡率低至千分一。如本案事主接受手術後出血,最終死亡,應是北區醫院首度出現。關指事主患有囊腫性支氣管擴張,會有積痰,不控制病情可致死。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CCDI175/13】

更多港聞
近半高血壓者不依指示吃藥
【明報專訊】高血壓是本港常見疾病,服用降血壓藥為目前主要治療方法,惟調查顯示,近四成半高血壓患者未有依足醫生指示服藥,中年及在職者情G尤為嚴... 詳情
【明報專訊】四大影視協會委託牛津經濟學院研究,得出本港影視業於2014年創造70.4億港元經濟貢獻,佔同年本地生產總值(GDP)0.3%,較... 詳情
亞視前副總裁夏禮光破產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前副總裁夏禮光(圖)上月中自行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破產,案件昨開庭處理。夏禮光沒有到庭,聆案官在無人反對下,正式頒下破產令,... 詳情
路署為高鐵延誤欠透明致歉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高鐵工程延誤的專責委員會昨首次召開研訊,路政署長劉家強否認署方故意隱瞞高鐵延誤,指工程滯後不代表完工期一定會延遲。他說... 詳情
周六起加密班次 港鐵料增42萬客
【明報專訊】港鐵宣布周六(28日)起加密多條路線的列車班次,預料可額外提升42萬人次載客量,亦會增加300名車站助理協助乘客上落車。港鐵正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