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證實邀日觀閱兵
日媒:安倍無意出席

[2015.03.25] 發表

中國外交部24日間接確認,已經邀請日本參加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閱兵活動,換言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已獲邀請觀看中方的閱兵儀式。日本《讀賣新聞》25日引述外務省官員透露的消息說,中國的確邀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中國今年慶祝抗戰70周年的活動,但日本政府至今沒作出答覆,而安倍趨於缺席的意向。明報記者

在中國外交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中方是否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9月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這一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已多次介紹了中國政府將於9月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相關情G。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

暗示日屬受邀「有關國家」

另據路透社消息,當被追問受邀國家是否包括日本時,華春瑩又說:「我剛才說中方已向所有相關國家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了邀請。你認為日本和二次大戰或者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有關係還是沒有關係?」作為二戰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今年將舉行包括閱兵在內的一系列紀念活動。此前,中方已正式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Obama)、俄國總統普京及韓國總統朴槿惠等人參加閱兵儀式。

「這說明中國有胸懷,不計前嫌。」就外交部委婉證實邀請安倍一事,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教授對本報指出,中方舉行慶祝二戰勝利活動還邀請日本,說明了中國大國的氣度。但是,周永生料安倍出現的機會極低。他說:「日本在二戰中不承認對中國失敗。他們只是承認對美國、對蘇聯失敗。安倍這個人心胸狹隘,也不可能對歷史真心懺悔。」周永生指,日方承認對亞洲國家的侵略戰爭失敗只是外交辭令。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日本《讀賣新聞》25日引述外務省官員透露的消息說,中國的確邀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中國今年慶祝抗戰70周年的活動。報道說日本政府至今沒作出答覆,而安倍趨於缺席的意向。

這一未經其他日本傳媒證實的消息說,中國的邀請是本月18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陪同訪日的中國外長助理劉建超禮節性拜訪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時,向日方發出邀請的。

日官員指中方有意強調戰勝國地位

不過,向《讀賣新聞》透露消息的外務省官員說,中國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看來是有意強調戰勝國地位,「但日本政府要求中國增加軍事透明度的背景下,首相不可能出席」。

日本政府到25日上午為止,沒正面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上意思不明確地言及中國邀請日本出席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的問題。不過本月8日,中國外長王毅在人大記者會上答覆中國是否也邀請日本元首出席抗戰勝利閱兵式的問題時表示,「只要有誠意,中國都歡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次日在記者會上被追問政府對王毅發言的看法時說:「日本政府不會就一外長的發言作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國是否邀請日本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時說的話,並沒引起日本主流傳媒很大關心,官方電視台NHK和《日本經濟新聞》都重點以「中國邀請各國首腦出席閱兵式」來報道,僅在報道中說明華春瑩「迴避了明確說明是否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的疑問」。

只有《產經新聞》駐北京記者以標題為「戰後70年閱兵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反問『你想日本有關還是無關』」,簡短報道了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被追問中國是否邀請了日本元首後,作出的反問,報道形容華春瑩迴避直接答覆,但也未加評論。

日網民吐槽中國

但是網絡為主的一些日本非主流傳媒倒是紛紛引用《產經新聞》報道,並引起網民吐槽。在2頻道網站,一名自稱「無名氏先生@13周年」的網民吐槽:「當時和日軍交戰的不是國民黨嗎,共產黨舉辦慶祝勝利閱兵式太奇怪了」。

該名網民還寫道:「在歐洲,已經是俄羅斯慶祝戰勝德國時,邀請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的時代,但共產中國的現狀是日本與中國建交時提供了大量經濟支援、金融投資、企業提供技術,首相、天皇訪華致辭時都有對戰爭死難者道歉、謝罪的發言,中國政府只是根據自己需要,沒向國民傳達。」

安倍難改立場就二戰致歉

日本問題專家、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瑋對本報稱,中方證實邀請日方參加活動,至少證明中日兩國在關係上有繼續回暖[象。馮瑋說:「但是,安倍來的可能性不大。」他分析稱,日本學界對日方對亞洲國家的侵略戰爭總體認為「事實層面問題不大」,但安倍要在外交辭令上全面反省和道歉比較困難。「中日關係要全面改善的努力,還是比較有限。」他說,安倍的幕僚此前也表態,在歷史問題上不必屈從於中方的壓力。

馮瑋指,中日關係能否繼續改善,關鍵要看安倍在紀念二戰時的講話措辭。「但要就侵略進行反省和道歉,也有違安倍右翼立場。」日方早於今2月份已成立一個專家小組,商討在二戰結束70周年當天,安倍的講話措辭。

更多中國要聞
艾未未獲頒國際特赦最高人權獎
【明報專訊】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24日將最高獎項頒發給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表彰其多年來為本國人權奮鬥發... 詳情
微信轉發諷習漫畫 網民被警傳召
廣西一名網民前天在騰訊微信(Wechat)轉發一張漫畫後,被警方指涉嫌造謠滋事、擾亂社會秩序,被當地派出所傳喚。警方稱,漫畫中的兩人正是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接蚆`統大選將在明年1月16日投票,民進黨勝算大增。對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拋出「九二... 詳情
據@學習粉絲團 微博發帖,吳邦國現身江西省婺源,在油菜花田周邊。 圖為吳邦國現身江西省婺源油菜花田。(網上圖片) 詳情
雲南「慈善媽媽」遭質疑
雲南文山「慈善媽媽」王玉瓊,被曾經的下屬趙春雷舉報:借「籌建敬老院」盜取美譽並趁機圈地牟利;假借李連杰、壹基金的名義騙取了政府項目獲利千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