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脹4個月首回升
2月CPI反彈0.2% 聯儲或加快加息

[2015.03.25] 發表
美國通脹近數月全由汽油價格所左右。原油價崩潰導至汽油價格連跌3個月,拖累通脹變負數。到2月份汽油價反彈,CPI才回升0.2%;如通脹穩步上升,聯儲局可能加快加息。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2月份消費物價錄得4個月以來首次上升,按月升幅0.2%,主要因為汽油價輕微反彈,以及其他物價廣泛上升,反映去年底今年初連續3個月油價崩潰導致消費物價下跌的情況已經過去。有分析員認為,這可能預示通脹很快便會穩定回升,或會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

勞工部公布,消費物價指數(CPI)繼1月份大跌0.7%後,2月份升0.2%。

2月份通脹回升,最主要因素是原油價格經過去年下半年每桶跌逾100美元後,到今年2月回穩大概至50美元一桶,助汽油價格反彈。

2月份食品、住屋及新車價格上升,都是2月份消費物價回升的因素。

CPI由1月按年現負數 到2月無變動

但2月CPI按年無變動,是汽油價格錄得2009年美國經濟大衰退以來最大跌幅後果。1月CPI按年錄得負數,是2009年大衰退以來首次。

剔除食品及能源等易波動項目的核心CPI,2月份按年升1.7%,而聯儲局的通脹目標是2%。

有分析員指出,如果有[象通脹開始穩步上升,聯儲局便更有可能開始加息。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Ashworth指,隨茖T油價格回穩,按年通脹率應該最終開始上升,可能在今年中便出現。

他預測核心通脹率,將會在明年上半年回升至聯儲局目標2%。

核心通脹明年上半年升至聯儲目標2%

消費通脹持續低於聯儲局目標,令該局何時加息的決定變得複雜。美國就業增長強勁,整體經濟也以穩定但溫和步代增長。在一般情況下,這種經濟狀況將會導致聯儲局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從2008年12月至今都是接近0的歷史低位。

美國2月份能源價格升1%,主要因為汽油價格回升。美國全國平均汽油價格從去年6月至今年1月跌了六成至5年低位2.03美元一加侖,到了2月底汽油價反彈至2.33美元。

2月份食品價格按月上升0.2%,按年升3%。

居住成本按年升3%,反映住宅價格上揚。如居住成本升勢不放緩,或會妨礙美國經濟增長。

美國2月份CPI上升,加上薪金微跌,導致經通脹調整的每小時收入跌0.1%,是5個月以來首次下跌,但按年仍升2.1%。

更多經濟要聞
聯儲主席心腹促盡快加息
【明報專訊】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見圖)表示,聯儲局應提早而非推遲加息。由於他是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的親信,他可能暗示... 詳情
美2月新屋成交反彈7.8%
【明報專訊】美國2月份新屋成交增幅7年最多,是連跌3個月後首次回升,並連續兩個月成交達5萬間,也遠勝市場預測,反映雖然美國很多地區天氣嚴寒打...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昨天反覆下跌﹐新屋成交理想及通脹回升兩項數據左右大市。投資者消化兩項數據後,偏向憂慮通脹升會促發提早加息﹐美股午市跌勢轉急。... 詳情
供求失衡
3月24日標普500下跌。美10年債息-4.4點子至1.868%。標普500平開下調,反彈再跌,低見2,091,收2,091,-12.9點。... 詳情
道銀腰斬加首季增長預測
【明報專訊】鑑於油價崩潰﹐道明銀行把今年加國首季按年經濟增長預測﹐從1月時預測的1%降至0.5%;全年增長預測也從2%降至1.9%。鑑於預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