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不香 吃生薑 改善食慾增飯量

[2015.03.26] 發表

民間有句諺語「飯不香,吃生薑」,意思是說,在食慾不振時吃上幾片薑或者在菜裡放上一點嫩薑,能夠改善食慾,增加飯量。這句諺語有沒有道理呢?

從中醫的角度講,生薑性溫而味辛,有驅寒開胃、溫中散寒的功效,適宜於外感風寒及脾胃虛寒、腹瀉等患者服用。西醫認為生薑中含有薑辣素,它能增強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起到促進消化、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同時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可以有效地治療慢性胃炎。所以在食慾不振時吃上1至3片生薑片,確實可以促進食慾。如果不能接受生薑的味道,可以把薑放在醋中浸泡後食用,這樣能夠減輕薑的辣味。

另外,還可以將薑切成絲或剁成末放入涼菜中,既好吃又養胃。中醫師介紹了醋泡薑的具體做法,將鮮薑切片,用米醋浸泡,加少量糖和鹽,三天后便可食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