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翼副機師疑故意撞山
錄音證艙門反鎖 乘客臨撞一刻尖叫

[2015.03.27] 發表
法國檢控官羅班(右二)與指揮德翼空難搜索行動的加爾捷將軍(右一)昨在記者會交代進展。調查人員昨稱,似乎是副機師蓄意令客機急降和撞山。(法新社)

【明報專訊】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廉價德翼航空客機在法國墜狳ぁ韞X現驚人發展,法國檢察人員昨表示,駕駛艙錄音顯示,客機副機師事發時獨處駕駛艙並反鎖艙門,阻止正機師進入,懷疑他故意「撞珓機」,令全機150人葬身阿爾卑斯山區,而乘客則在客機撞珓e一刻才察覺異狀,大驚狂呼。德國政府承認有關說法「具可信性」,並稱未有證據顯示副機師有恐怖主義傾向,當局將調查其動機。漢莎則透露,副機師受訓期間曾中斷訓練,但拒透露詳情。

正機師離駕駛艙後入不回

負責調查空難的法國檢察官羅班(Brice Robin)昨在記者會表示,根據駕駛艙錄音紀錄,客機飛行初段,正副機師曾經非常平靜流暢地對話。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本港時間當日下午5時30分),客機抵達3.8萬呎的巡航高度後,正機師可能要如廁而離開駕駛艙,並要求28歲的副機師盧比茨(Andreas Lubitz)負責接手控制客機。不過,當艙門關閉及自動鎖上後,獨留駕駛艙內的盧比茨便按動飛行監測系統,控制客機下降。

副機師操控下降 呼吸正常

未幾,正機師返回,但無法開門進入駕駛艙。錄音顯示他最初輕力敲門,並透過對講機表明身分,呼叫盧比茨開門,但沒有回應。隨後敲門聲愈來愈強烈,甚至可聽見相信是正機師嘗試猛力撞開艙門的聲音,客機亦響起飛機高度過低的警號。與此同時,航空交通管制部門嘗試聯絡客機,但並不成功。

錄音顯示駕駛艙內一直維持「一片寂靜」,盧比茨的呼吸正常,反映直至飛機撞珓e一刻,他仍然生存並能夠控制客機。最終客機急降數分鐘後撞山,機上乘客此前似乎不知道客機出現異狀,臨近撞珓e一刻,機艙內才突然響起乘客的尖叫聲,所有乘客可能在撞擊的一刻死亡。

羅班稱,控制客機飛行高度只可能有意識地進行,最可能的解釋,就是盧比茨故意操控客機下降,並阻止正機師進入駕駛艙,但暫無證據顯示事件屬恐怖襲擊。

檢察官稱無恐襲證據

羅班不願意揣測盧比茨的動機,並稱不想用「自殺」一詞概括今次事件,「通常自殺者會獨自行動,如果你需為150條人命負責,我不會稱之為自殺」。

調查人員將研究盧比茨是否受近期災難事故包括馬來西亞航空MH370失蹤事件影響而犯案。

漢莎﹕副機師受訓時曾中斷訓練

漢莎航空行政總裁施珀爾(Carsten Spohr)對客機可能被故意撞猁磳僁_驚,形容事件是「最可怕的噩夢」。他說,盧比茨曾受漢莎航空訓練,2013年9月加入德翼,至今累積630小時飛行時數,「百分百」有能力操控客機,不過,他透露盧比茨受訓期間曾經中斷訓練。盧比茨所屬地方飛行會的負責人稱不接受法國檢方說法,形容盧比茨熱愛飛行且滿意工作。盧比茨曾在facebook稱自己非常喜歡與出事客機所屬的空中巴士A320型飛機。

事態發展令輿論關注客機駕駛艙安全問題(見另稿),現時各國對飛行期間駕駛艙人員配置沒有統一規範。歐洲另一廉航挪威航空快線昨宣布,將規定客機必須一直維持兩名機員在駕駛艙內,以策安全。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德翼母公司漢莎航空總裁施珀爾昨在記者會表示,目前沒有系統可以避免機師把自己反鎖在駕駛艙這種「孤立個案」。航空專家稱,空中巴士在2... 詳情
【明報專訊】德翼空難死者家屬,昨抵達距離空難現場兩公里的村莊Seyne-les-Alps處理善後事宜。當地居民為了表示對家屬的支持,事先安排... 詳情
財新網引王征:亞視月底倒閉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陷財困風波未解決又惹倒閉傳聞,內地的財新網昨日刊登題為〈王征﹕香港亞視料月底關閉〉的獨家報道,引述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指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財新網引述王征報道亞視本月底倒閉,引起不少迴響,不少亞視員工或離職的亞視人都感嘆竟走到這地步。已離開亞視的亞姐「大師姐」黎燕...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再傳倒閉消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表示不評論財新網報道,但認同亞視「當然是出現了問題,這是大家有目共睹」,強調特首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