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棋離巢TVB﹕唔想鏡頭前行行企企
沒有永遠的女主角

[2015.03.27] 發表
李司棋說﹕「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退休時退休……」約滿TVB後她成個人輕鬆晒。(攝影﹕孫華中)
司棋姐憑《溏心風暴》於2007年奪視后獎項,跟視帝陳豪雙雙高舉獎座。
《水髮胭脂》是李司棋在TVB告別作,她演蓋鳴暉的經理人,鬧陳豪這幕好霸氣。
女兒葉子青遺傳媽咪的演藝細胞,在加拿大發展。
在《無雙譜》(1981年)司棋姐演鯉魚精,經常扮游來游去,令她好累。
1980年司棋姐趕拍《輪流傳》,曾8日不能返家。
當年TVB鎮台之寶是李司棋、汪明荃與黃淑儀,趙雅芝後來加入被稱四大花旦。

【明報專訊】李司棋的名字早於上世紀60年代香港觀眾已認識,在過去40多年,她在不同年代給觀眾帶來很多經典劇集的回憶,在觀眾心目中佔殿堂級位置。上世紀的70年代,李司棋、汪明荃、黃淑儀與趙雅芝被喻為「四大花旦」,TVB的鎮台之寶。去年12月,李司棋跟TVB的合約屆滿,竟無聲無息地退了下來。

TVB連番「走寶」,小生花旦的逃亡潮堙A李司棋也要「出走」,不再續約原因惹揣測。

拒掙「我煮個麵你食」對白騷錢

司棋姐接受訪問親自解謎﹕「我不會是永遠的女主角,找到好的台階自己行落去,適當時機就要走。」若果要她在鏡頭前行行企企,說句「我煮個麵你食」的對白便掙一個騷錢?司棋姐耍手擰頭,笑言情願留在家中叫工人給她煮個麵好了!

告別作《水髮胭脂》演巴辣婆

司棋姐跟TVB合約在去年12月8日屆滿,結束多年老闆與員工關係,即將播映的《水髮胭脂》成為她在TVB的告別作,劇中她演巴辣婆。司棋姐答應參與劇集宣傳,說只要有需要她的便會盡力,這是演員道義。她說﹕「TVB孕育我,搭上這條船,做到年紀大了就退休,公司養了我多年,現在我只是不續約,大家關係和好。在合約屆滿前半年,我已萌起不續約念頭,忐忑如何決定。有些演員說要永遠工作,甚至死在舞台上。坦白講,我沒有這鋪癮,情願自己好好計劃將來。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退休時退休。決定不續約TVB就是這原因,大家不用多揣測,我愛TVB謘I」

「試想像,演員的工作是everyday加everynight,以我的年紀(64歲)是比較吃力。有人會說羅蘭姐也在工作,更愈做愈精神,但每人體格不同,有些阿婆好精神,但也有些阿婆快衰老的。要記幾頁紙的對白,行來行去,遇對手NG又重頭拍,是很累呀!」

「不能要求公司整日看顧我」

TVB出動樂易玲做說客挽留司棋姐,但也留不住她。

「我多謝公司給我面子,樂小姐很好,約了多次食飯傾談,食到我也感不好意思了。我不喜歡扭計,提出了要求,若做不到的我便離開。我坦白跟樂小姐說,這決定是因我想放慢腳步,揀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不想再做員工要聽老闆的話,想自由,簽了合約收人工便要好好工作,因為我是一個好員工,要對得住良心。若果遇劇本我不想接拍的,但我又不想嫌三嫌四,會處於兩難狀G。過往續約,我提出的要求就是只接有戲做的劇集,實在不想為掙一個騷錢拍行行企企、說一兩句對白的戲。雖然這情G還沒有發生,在《水髮胭脂》我演巴辣婆的角色也很好玩,但我也不能要求公司整日看顧我這個阿婆。TVB的發展趨勢,集中火力在年輕人身上,我沒有埋怨,這是自然的事情,難道要為阿婆寫劇本?」事實近年司棋姐的演出明顯少了,讓她過戲癮的劇本也不多。

尊重自己行業更要尊重自己

司棋姐續道﹕「我要有選擇亦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有些鬼佬脾氣,就算窮也情願食麵包。我尊重自己的行業更要尊重自己。年紀愈大,公司可以派什麼工作給我?未來情G可以預見的。幸好我沒有不良嗜好,多年來總算有餘有剩,現在可以選擇生活,我不求大富大貴或掙很多錢才感安穩。簡單過活,有時喜歡到半島酒店吃豪華一點又可以。慶幸上天的大老闆睇住我!(司棋姐是基督徒)」

「大契」角色爆出意想不到

2007年播映《溏心風暴》,司棋姐演「大契」,觀眾看到拍手掌,當時她也年逾半百(57歲),資深演員只要角色有發揮仍然耀眼;老角能否做主角還是看劇本與演員功力。

「記得《溏心風暴》是2005年我由新加坡返港後接拍的,當時離開了TVB數年,連合約沒簽便拍攝;公司也要測試演員有沒有合作價值。『大契』的角色是意想不到地爆出來,漸漸又成為焦點。有次夏雨問我有沒有留意海報中我的排名,原來我的排名在第7位,年輕演員也在我之上,因海報是劇集播映前已印製。後來我拍其他劇集,排名又前進了很多。這些年來我不在意排名先後,看到這圈子就是這樣現實。當演員沉寂時就跟隊尾,受注目了又可以排前位置。對我而言,最重要還是觀眾心目中的地位! 」

「找到台階自己行落去」

由上世紀60、70年代至今,司棋姐是跨世紀的女主角,她卻說沒有永遠女主角這回事。

「沒有可能永遠佔主角位置,我要趁好時機就走。年紀大了情G也變,寫劇本的不會以老人家為中心,漸漸會由重要角色向側偏。不如找個下台階給自己行落去。我沒想過一定要做女主角,但起碼給我有戲可做。若果做不到這要求的,自己的體力也覺負荷不到,就不如退下去。」

司棋姐要退休暫別觀眾,電視生涯告一段落,她說粉絲知道消息也感不開心,但他們也惜她,體諒她的決定。她笑說﹕「幾年前我簽約TVB有一個好傻的想法,由於我不想往外地工作周圍走,不如留在TVB。現在我才想通了,我不想周圍走其實可以留在家的。以前拍戲日夜顛倒,近日我閒荂A有時睡在H上未入睡,想到自己當年想啈不能啋漱擗l,真的感受到現在好幸福。」

選擇工作 考慮拍電影內地劇

雖然離開TVB,但司棋姐戲癮未減,未來會選擇工作,她說若果拍電影或內地劇集、節目也會考慮;她享受拍戲但不享受無覺唌C近年愛上看內地劇,司棋姐稱,內地劇的題材比香港更闊更豐富。最重要內地拍劇每日只拍一組戲,普通話也難不到她,也期待這些新挑戰。

最近她也找了「幫手」Taddy。司棋姐說﹕「我說要退休時,大家的反應很驚訝,認為我還有工作能力。我反問自己現在退休是否折墮?還未老到不能工作的地步 。Taddy是我的朋友,他在圈中有人脈,我就是需要這個年輕人在背後給我推動。我沒有很大野心談未來大計,也不貪心要掙很多錢,讓我沒負擔選擇喜歡的工作就夠了。」

母女情深 性格近似同愛繪畫

在過去40多年堙A司棋姐經歷波折不少,她為家人移民加拿大做「太空人」,結果老公另結新歡而離婚收場。女兒葉子青在成長期她忙於工作,令母女關係較疏離,她為工作犧牲不少。

「每個人也有經歷,每個決定也是自己揀的。當時子青是反叛期,故母女間較多意見分歧,她的性格很強跟我相似。記得我畢業後,媽媽想我做秘書小姐,我卻喜歡演戲要加入娛樂圈。現在子青在加拿大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的關係很好。早前她返港探我,我們一起到中山度假。我在中山買了屋,有4層高,幾千呎地方。近年她受我影響愛上繪畫,無師自通卻很有天分,拉斯維加斯的酒店也邀她開畫展。她在中山閒茷K將家中一張木_畫上漂亮的圖畫,現在我也不捨得坐,故用玻璃保存好_面作擺設。我告訴子青,家中還有多個大衣櫃與牆未畫,要等她去粉飾呢!」

難忘拍《輪流傳》《無雙譜》 8日無回家 由肥變瘦

司棋姐訪問中不時提到擔心體力應付不了拍攝,所以萌離開TVB的念頭。問她是否拍攝太辛苦故引退?

她說﹕「相比較以前拍劇的工作時間,是凌晨5時收工,緊接的通告也是凌晨5時開工,即係由朝到晚無得唌C現在公司有制度也進步了,顧及藝員休息時間,但我年紀大了,是個人體力問題。當年拍《輪流傳》時,我曾8日沒有返家,日夜開工,故子青爸爸抱茪k兒又拖茠祠荓揮琚C我拍這部劇由好肥變好瘦,黃韻詩還取笑我瘦到扁了,但很好看,所以我應做電視的。

辛苦但開心 因為愛演戲

還有拍《無雙譜》,那個造型要花很多時間化妝,我演一條魚,要不停地游來游去,真的好累。當時在堅城拍攝,龍虎武師隨地唌A我要拉起一個人的腳找位置在沙發小睡。那辛苦程度很難忘,但拍攝時好開心,因為我喜歡演戲。我當時已婚,也生了女兒子青,想過是否應該專心做家庭主婦。子青爸爸讓我選擇,結果我還是留下來工作,轉眼間在這圈子已40多年了。」

TVB四大花旦各自精彩

當年TVB四大花旦各有擁躉,至今4人仍活躍於娛樂圈。65歲的黃淑儀由加拿大返港重投TVB,做飲食節目主持外也拍電視劇演「媽咪」角色,在《巴不得媽媽》( 2012年) 跟汪明荃是雙女主角。李司棋於上世紀70、80年代參演的經典劇集數不完,《啼笑姻緣》、《強人》、《山水有相逢》、《無雙譜》等,90年代處境劇《茶煲世家》與《真情》,到2007年《溏心風暴》憑「大契」捧視后獎項;近年《有營主婦》與《心路GPS》也是主角戲分。汪明荃67歲,近年阿姐拍劇集不多但皆是女主角,《荃加福祿壽探案》、《巴不得媽媽…》與即將播映的《華麗轉身》等。趙雅芝早於80年代中離開TVB,2002年曾回歸TVB拍《西關大少》,60歲的美魔女在內地仍火熱。

記者﹕唐嘉晞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何韻詩開班教整麵包
【明報專訊】何韻詩日前宣布和合作多年的寰亞和平分手,成為第二個因力撐雨傘運動而離開該公司的藝人。獨立後的阿詩看似悠閒,其實滿腦子大計,除忙於... 詳情
容祖兒﹕兩個鐘話咁快就過
【明報專訊】行山,除了可以捕獲周潤發,還有草蜢都一樣捉得到。所指是「草蜢」蔡一傑帶茪茪茪峇@班老友張智霖與袁詠儀、梁漢文與太太、還有容祖兒一... 詳情
任達華撐新導演﹕辛苦都值得
【明報專訊】任達華和導演劉浩良早前為電影《衝鋒車》接受訪問。該片是劉浩良處女作,華哥對這個新晉導演的評價是完全合格,不過,拍攝的個半月,天氣... 詳情
大姐大手記﹕徐子珊剝鞋鬥黑二代馬德鐘
【明報專訊】馬德鐘一向擅長演紀律部隊角色,予人正氣形象。不過他在新劇《以和為貴》卻挑戰演紋身「黑二代」,外形粗豪霸氣,內堳o依然有正義感,還... 詳情
林艉蟤蒆Q日韓組合搶風頭
【明報專訊】林腄B韓國組合INFINITE、日本樂隊SEKAI NO OWARI、品冠等昨午出席今晚舉行的《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2015》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