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體格限制 金牌歷史意義最高

[2015.04.08] 發表

「這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塊牌,是中國田徑的一個突破。」時任中國隊團長在2004雅典奧運後,如此評價劉翔的110欄冠軍。所謂含金量,既有體育意義,也有社會意義。正因其意義複雜,期待出現下一個「劉翔」,恐怕至少得再等另一個20年,甚或後無來者。

中國從歷史和民間基礎上不算體育強國,因此只能在西方國家不那麼重視的區域鑽空子,形成陰盛陽衰、小球強於大球、小項強於大項等普遍現象。

中國大項不及西方 劉翔破傳統

物以罕為貴,中國最具代表性和最能製造熱潮的運動員,毫無疑問就是姚明與劉翔,因二人皆為男選手,並分別在大球(籃球)及大項(田徑)站穩世界頂尖。

劉翔的冒起也遇上最佳時機。踏入新世紀,中國的經濟和國際地位開始騰飛,國民需要一些實證以洗脫深植潛意識中的「東亞病夫」污名,體育競賽是最佳場合,奧運更是最佳中的最佳。奧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快,是最重要的;最能體現速度的,自然首推田徑場上的短距離賽項。可是對於先天不足的中國人而言,亦是最難爭取突破的賽項。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指出,黑人種擁有較多容易製造強大爆發力的「白肌」,黃人種體內較多具柔軟度的「紅肌」。不過跨欄非但需要爆發力,亦講求技巧和身體協調,具備紅肌優勢的劉翔,技術發揮比黑人好,過欄和欄間跑的動作,得以補償起步反應與爆發力不足。

專家﹕黑人爆發力強 劉翔技巧取勝

然而雷雄德補充:「劉翔的身體條件很好,高大健壯,白肌比例或許不少。如要培訓下一個選手衝出國際,好的跨跳技巧固然重要,但亦需像劉翔般的生理條件才可成事。」事實上,自從1984年朱建華以跳高世界紀錄保持者身分於洛杉磯倒灶摘銅,取得中國男子田徑首面奧運獎牌後,事隔20年才由劉翔打破獎牌荒。

就算要在其他項目找到足以產生劉翔同等效應的選手也很困難。孫楊在倫敦奧運實現中國男子泳隊金牌零的突破,主要對手是先天條件相若的黃種人和白人,黑人則因白肌密度較高不利浮水而未成氣候,故孫楊對世界體壇的衝擊力遠不如劉翔。加上十年過去,中國於體育以外的多方面都有成就,除非未來誕生足球或籃球球王,否則或許永沒有「下一個劉翔」。

更多要聞一
彭博:中紀委查人行前行長戴相龍
【明報專訊】彭博通訊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中紀委正調查人行前行長戴相龍(圖),調查他任職人行行長、天津市市長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期間,... 詳情
擴補助計劃添4.2萬學生受惠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宣布,「加拿大學生補助計劃」(Canada Student Grants)將擴大適用... 詳情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二說﹐他無意採取刺激經濟的振市措施﹐而是一心一意在本財政年度實現平衡預算。 總理周二關閉大門﹐排除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政府預期將兌現在2011年舉行聯邦大選時做出的競選承諾,調升免稅儲蓄帳戶(TFSA)每年的供款限額,從現時的每年5,5... 詳情
免稅儲蓄計劃較RRSP具彈性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圖)將於本月21日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調升免稅儲蓄帳戶(TFSA)每年的供款限額,從現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