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穩定性和協調度 減低跑步受傷機率

[2015.04.09] 發表

近年長跑熱席捲全城,除一眾跑會、企業紛紛舉辦馬拉松比賽外,也有不少urban runners晚晚全副裝備聯警眸丑A跑遍大街小巷。跑步固然有助鍛鍊心肺功能,然而也有專家指,很多業餘跑手多集中於里數上的訓練,從體適能角度看,儲里數以外,配合阻力訓練可讓人跑得更為安全、更具效率。

香港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解釋,因為跑步時的強度不足以令肌肉產生耐力或增加力量,故一定要透過有系統的負重練習,才可減少肌肉勞損、受傷機會。對於初哥跑手,開始練跑時便應包含以下元素的阻力訓練:

穩定性

跑步講求動作節奏與平衡,所以如果身體重心保持穩定,即肌肉移動幅度愈小,周邊肌肉便更省力,減少疲倦。因此,透過利用不同動作及運動去加強身體穩定性,跑步時表現會更有效率,速度較佳。

協調

當上下肢、身體左右協調,流暢性更高,令人更有力向前推進。協調亦牽涉平衡,可減少受傷機會。

肌耐力

意思是用身體一部分肌肉重複做同一個動作,做得愈久肌耐力愈佳,亦可減少疲憊、抽筋機會,同時提升能量,有助完成訓練。

肌力

不時見到專業跑手去玩舉重,很多人不明所以,究竟跑步與肌肉訓練兩者有何關係?有研究指,肌肉力量愈強,有助提升速度及爆發力,令衝線時發揮更好,而且當下肢肌力愈強,每步所節省的力量愈多,變相跑得更省力。

如何配合跑步練習?假如有26周的比賽準備期,可分四個階段練習,每周進行兩三次,訓練強度愈強的放愈後期:

1至4周:協調性、穩定性動作;

5至12周:加入肌耐力訓練;

13至22周:再加入肌肉力量訓練;

23至26周:重量訓練減半,維持狀態便可。

他建議跑手完成阻力訓練後,留意身體反應,如有失眠、胃口轉差、晚上抽筋、肌肉疼痛厲害,可能有需要調校訓練強度或次數。

運動解說 提腿屈腹

此動作有助提升身體穩定性、協調能力及腹肌力量。先仰臥地墊上,提起背部,提高右腳,另一隻腳曲膝,左手觸及右腳尖為之一下,放鬆,把腳放回地上,雙腳交替進行,每邊十下,做完後休息一分鐘,重複三組。

跨步

此動作可鍛鍊大腿肌耐力,過程中腰腹收緊,有助提升平衡力,令跑步時更省力。身體站直,雙腳微微分開,與膊頭一樣闊。開始時左腳先跨出,注意曲膝不宜越過腳趾,應保持九十度,後腳(右腳)膝蓋向下沉,然後用力撐起,再向前跨出,雙腳交替進行,每邊腳做十下後,休息一分鐘,重複三組。

更多健康醫事
11億年輕人 常處高噪音環境
聽力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不但在溝通中扮演重要角色,更有助提醒我們避開危險。不過,世界壎芠梒揪熙抪s研究發現,全球超過十一億名年輕人因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