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辦公室肩頸背痛 伸展運動強化關節

在辦公室一眾打工仔之中,最令人有認同感的心聲,除加薪放假外,最大機會就是一句「我條頸很痛!」。香港人常抱怨工時過長、工作量過重,但對於辦公室姿態不正確引起的疼痛問題,卻往往只採取駝鳥政策 - 吃止痛藥或塗按摩藥油了事。其實,要防治這類辦公室肩頸背痛,保持正確姿態才是上策,但知易行難,透過專業護具輔助,有助打造出「無痛工作間」!

長痛多因錯坐姿

對於辦公室的各類痛症,骨科專科醫生劉仁傑有深切的體會,他指出,以往在公立醫院處理最多的就是各類意外創傷,以及骨折等急症,反之,現時來診所求診的病人,十之八九都是痛症,當中如果是辦公室白領,幾乎可肯定說是因不同程度的肩、頸和腰痛而求助。為何肩、頸和腰會為辦公室痛症的高危部位?劉仁傑指出,因大部分於辦公室工作的人士,都對自己的坐姿缺乏正確認識,一些他們以為「舒服」的姿態,往往會導致筋骨疲勞甚至關節不當受壓,引發各種痛楚。如看電腦熒幕或閱讀文件時,最易令頸部錯姿;打字時缺乏承托則會令肩膀負擔過重;而長時間錯姿加上久坐影響下,易令腰部關節和筋腱受力不均,亦會引起疼痛。

缺乏健康辦公室意識

與外國辦公室文化相比,香港人由於工作量過於繁重,對辦公室的要求多只在乎追求工作效率和便利性,對於辦公室健康則較易忽略。不少求診人士均希望可即時處理好問題,但VCare 物理治療痛症中心物理治療師陳嘉渝指出,即使透過手法推拿和各種外用儀器治療後,能夠暫時控制好病情,如未能在根源上改善姿勢,情況只會故態復萌,疼痛難以根治。「因此我會要求病人拍低一些照片,例如辦公桌、工作環境,以至平日工作時的坐姿,以推斷問題所在,以便糾正其不當的姿勢。」

八大正姿守則

談及正確坐姿,不可不留意「三個直角原則」,即手肘和手臂、腰和臀部,以及大腿與小腿,均應保持成90 度直角,以便為各部位分擔壓力。正確坐姿大約包含以下八大重點。

1. 頭和頸項應正視前方,保持自然挺直,同時整個身軀應維持挺直,讓頭部的重量能平均地由頸部各部分承擔,以防某個關節過分受壓。

2. 辦公時頭部、視線和身體,應盡量朝向正前方,頭頸不應扭向一旁,以免頸部筋腱組織承受不必要的擠壓引致勞損。

3. 肩部和上臂肌肉應保持放鬆,並且應該與身體保持平行,保持自然垂直。

4. 上臂及手肘亦需盡量靠近身體,同時辦公椅上最好有手托,承托手肘和手臂重量,避免手臂因懸空令肌肉過於繃緊。

5. 背部與臀部成90 度,可輕微向後靠在椅背,不應長期向前彎腰造成寒背。

6. 前臂、手腕應自然伸直,並與上臂成約90 度直角。同時手腕關節不應向左右或上下彎曲,避免手腕勞損。

7. 大腿應與地面保持平行,而小腿則需與大腿成約90 度直角,自然垂直。

8. 避免翹腳,同時雙腳應平放地面上,需要時可設置一個腳踏,避免雙腳懸空,增加下肢肌肉負擔。

檢閱輔助用具

除了姿態不正確外,陳嘉渝指,很多人因未能善用各種輔助姿勢用具,如腰墊、手托、腳踏等,令情況進一步惡化,如有肩頸背痛者,不妨多找額外工具幫幫自己。

閱讀架:大多數人邊使用電腦邊閱讀文件時,會將文件置於桌面上,因此頭部會頻繁地上下擺動。如將文件放於閱讀架上,並將其調整至電腦熒幕旁,則可減少視線和頭部活動幅度。

腰墊:如本身坐姿正確,無任何痛症問題,未必需要腰墊輔助。但如有錯姿和疼痛,合格的腰墊可讓用家背部維持一個正確姿態,適當承托脊椎,有助改善腰痛。

購買時應選擇切合自身體形和背脊弧度的腰墊;其次,部分腰墊有透氣設計,即使長時間使用也較舒適。最後,所有類型的腰墊均應有繫帶,以便將其固定於座椅上。

坐墊:理想坐墊應為底層堅硬,但面層較柔軟,既可分散體重又不會影響舒適度。同時設計上應可包圍及承托臀部,以便更有效分佈身體重量。另如有大腿坑位,更可進一步協助減低骨骼受重。

人體工學椅:椅上應設有頸托,以便休息時可讓頸項得以放鬆。其次必須有可調校式的手托設計,用以承托手肘的重量。另椅子的高度和坐墊的前後均應可調校,以便使用者能更輕鬆調節坐姿和適應桌子的高度。最後,良好的人體工學椅應至少有五隻椅腳,除增加安全性外,也可將重量更平均分散開。

腳踏:對於小腿較短的人士,即使調節好椅子和坐姿,也會有雙腳離地的情況。此時應使用腳踏,用以承托下肢的重量,避免因遷就雙腳踏地而造成錯姿。合格的腳踏應有良好的抓地能力,同時可調校高低,方便不同人士和狀況下使用均可合身。

滑鼠手墊:如使用滑鼠時手腕缺乏承托而長時間懸空,會造成肩頸痛或腕管綜合症等不適。因此使用滑鼠手墊,有助承托手腕,分散手掌的壓力。同時也可固定手腕關節的活動幅度,避免長時間錯姿。

良好的滑鼠手墊應以防敏感的軟膠製成,外形上也應符合人體工學設計,能紓緩手腕壓力。而滑鼠手墊體積亦不宜過小,否則會減弱對手腕的保護能力。

藥油止痛易延診

對於處理頑固肩頸腰痛,大多數人只知追問哪種藥油較佳,或長期依賴止痛藥去控制疼痛。陳嘉渝指出,這類藥油大多只有輕微鎮痛和麻痺患處的作用,與止痛藥一樣,效果只屬暫時性,一旦症狀惡化,其止痛效果亦會愈來愈弱。最令人擔心的是,如因過分依賴藥油而延遲接受治療,反而會令疼痛加劇,日後更難處理。「一些輕微個案原本只需糾正其姿勢和配合簡單的手法推拿治療,即可妥善控制,但眼見不少病人因種種原因延誤診治,最終要更長時間處理,甚至需要轉介做手術,手尾更長。」

亂拉扯易受傷

對於由錯姿引發的腰頸疼痛,則可透過多種物理治療方式得到改善。如透過手力治療為患者找出主要問題部位後,物理治療師會用專業手法,去活動、改正及令錯位的脊椎、關節和筋腱復位,改善疼痛。如問題嚴重,則可進一步以干擾波、超聲波或衝擊波等進行治療,放鬆繃緊肌肉及控制發炎情況,達到止痛目的。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患者胡亂扭動疼痛的頸、腰部位,由於姿勢不正確或用力過猛,很多時反而會令患處受傷。「如頭部過分向後仰,雖可減輕部分頸椎的壓力,但卻會增加其他脊椎壓力,如此只是將問題轉移,並沒有真正的改善。因此建議一旦出現長期疼痛,還是應向專業醫護人士求助為宜。」陳嘉渝補充。

伸展運動強化關節

正確坐姿固然可減少關節和筋腱受傷的機會,但另一方面,平日如能有足夠的伸展運動,亦有助提高關節和筋腱的靈活性和柔韌度,雙管齊下減少受傷和疼痛。陳嘉渝認為,辦公室白領未必可每日抽時間做運動,但簡單的伸展動作,每日只需數分鐘,便可令筋腱鬆一鬆,大家不妨多多練習。

 
 
今日相關新聞
辦公室肩頸背痛 伸展運動強化關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