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多吃菠蘿 有助抗衰老
偏頭痛:發作的誘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易疲勞 常生氣 注意力下降
未必是壓力 慎防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鬱症經過治療後很容易復發,那麼,抑鬱症復發的先兆有哪些? 我們又該如何預防抑鬱症的復發呢?

一、抑鬱症復發的先兆

注意力下降

如上課、工作時走神兒,看電視、吃飯、交談時心不在焉。有時會表現為患者的記憶力下降,與熟人見面時不打招呼,或自己靜坐發呆。

易疲勞

患者如果出現容易疲勞,精力下降,喜臥床呆坐,自覺勞累,睡覺不解乏,工作效率下降,不願洗漱,個人衛生變差,都有可能是復發的先兆。

不願參加活動

患者反常態,不願參加日常的社會活動,不願接觸人,學生不願參加集體活動,婦女或老年人不再願意與鄰居聊天,男青年不再與朋友接觸,應引起注意。

易生氣

患者脾氣發生變化,或變得小心眼,或變得急躁易怒,無故發脾氣,喜歡爭執,情緒控制能力下降,生活中經常與家人或同事發生衝突,無故打孩子、摔東西等。

對平時感興趣的失去興趣

患者出現悶悶不樂, 對原來感興趣的活動沒了興趣,喜歡打牌的不再去找人打牌,喜歡釣魚的不再主動去釣魚;對相關物品如牌具、漁具也不再愛護珍惜,甚至把心愛的東西送人或扔掉。

性慾或性功能下降

患者有時表現為對異性關注的減弱,如不關心自己的形象,不想談朋友,甚至對自己的配偶也毫不關心,不知道愛護,性慾下降。

二、預防抑鬱症復發

培養良好人格

如果一個人有良好人格,面對精神刺激會積極尋求外界幫助,增強自信心,提高處理繁雜問題的實際技能,避免外界刺激對自己造成嚴重的身心損害。

肯定自己

每天晚上睡覺以前,要充分肯定自己這即將過去的一天的成績和進步,不講消極的東西。能寫日記最好,把好的體驗、進步、成績記到日記上。天天都這樣記日記,覺得生活會越來越有意思。

堅持正常活動

有的患者本來可以正常上班、可以正常做家務,卻不去上班、甚至連家務都不做,這是很有害 的。所以,提及自我怎樣治療抑鬱症這個問題,實際上患者只要該幹的堅持幹,自己的情緒就不會日益低落。

不談消極東西

親友最好不要聽患者消極的言談。這並不是不同情患者,主要是親友聽患者談消極的東西,會強化他們消極的情緒。

訂計劃留有餘地

就是每天為自己制訂一些簡單的計劃,然後順 利地完成計劃。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跳一跳就可以摘下果實來。」

培養廣泛興趣

廣泛的興趣是抑鬱症的「救生圈」,當一個 人的人生只有一種選擇的時候,他的快樂也只能是單向選擇,這種快樂也是不穩定的,應該借助多種方式調節釋放自己。研究顯示,游泳、 慢跑、騎車等有氧運動可以刺激大腦產生令人愉悅的物質,而使人感 到快樂。同時在參加這 些活動過程中不僅是增強體質,更重要的是增強了人與人的交流。

避免抑鬱症復發還要注意早發現早治療。抑鬱症的危害巨大,是精神科自殺率最高的疾病,患了抑鬱症一定要及時治療, 不要耽誤病情。

 
 
今日相關新聞
易疲勞 常生氣 注意力下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