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長色斑 胃潰瘍 生氣致命危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動脈 骨骼 腸道 有自我修復能力

人體中有不少器官有著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瞭解它們,並掌握一定的方法,可以有助它們加速恢復。

動脈

當動脈血管堵塞時,健康的人體可以通過擴大現有的動脈,甚至是生成新的動脈血管來處理血流量。這一自然的過程被稱為血管生成。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降低膽固醇水準有助於血管再生。此外,多參加一些能讓血液流動起來的體育專案,如跑步、游泳和投籃,也能促進血管再生。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科學家向心髒病患者體內注射了「FGF1 生長因數」之後,他們也生長出了新的動脈。

骨骼

癒合反應會在骨折之後發生,它是骨骼的活體部分(基質細胞)所促生的。基質細胞是人體內具有強分化能力和再生能力的功能細胞,在骨骼受損後會釋放出來。

綠葉蔬菜(如菠菜和花椰菜)中含有的大量維他命K,有助於骨骼細胞重新搭建起構架。鱷梨醬和番茄也是維他命K 的極好來源。

在骨折發生6周以後,進行一些輕微的運動,也有助於刺激骨細胞的生成。

大腦

大腦總是在嘗試修復功能,就像皮膚被割傷後會自己癒合一樣。

多項研究表明,運動有助於誘導大腦中兩個關鍵部位(下丘腦,負責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嗅球,負責嗅覺功能)細胞的生成。為促進大腦的修復功能,應當每周鍛煉2至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肝臟

肝臟是唯一即使切除部分壞死組織,也可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沒有達到肝硬化的程度。長期飲酒、熬夜會損傷肝臟。每周飲酒超過14 杯,或經常一次性飲酒超過5 杯的人存在肝硬化的風險。

一種名為谷胱甘隤漱あX物有助於肝臟再生。飲酒者應當適量服用葉酸和複合維他命B,因為它們對谷胱甘隤漣峖谷傶鰣垠n。

腸道

人體中細胞周轉率最快的部位就是腸道。但酗酒和食用大量燒烤食品會讓腸道內膜脫落。

食用一些質地較為粗糙的食品能加快腸道更新。例如,在飲食中加入粗糧就能褪去老舊的腸道細胞,就像是給樹木剪枝一樣。每天食用25至30克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如全穀物早餐、全麥麵包、大量果蔬和麩皮),有助於達到這樣的目標。

肺中的纖毛會將骯髒的物質從肺泡移至氣管,然後隨黏液排出體外。雖然肺有一套自我清理的循環系統,但惡劣的空氣(來自於煙草或煙霧)會堵塞人體的空氣交換系統,破壞肺的自我清理能力。

經常體育鍛煉有助於肺部清潔,服用維他命A 有助於肺泡功能的恢復,你也可以從胡蘿蔔、甘薯和芒果中攝取到這種維他命。

 
 
今日相關新聞
動脈 骨骼 腸道 有自我修復能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