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月份 決定患病風險

[2015.07.18] 發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近來開發出一種新的計算方法,可以瞭解人們的出生月份和患病風險之間的關係。研究者檢測了紐約市醫療資料庫之後發現有55種疾病與人們出生的季節有關。研究結果總體顯示,5月份出生的人們患病的風險最低,而生日在10月的人們則風險較高。

文章通訊作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Nicholas Tatonetti 博士介紹說這些資料可以幫助科研人員找到一些新的患病原因。研究者們計畫接下來用相同的演算法研究美國其他地區以及海外的醫療資料,並觀察計算結果是如何跟隨不同的季節和環境而變化的。更長遠來看,研究者們希望找出不同出生月份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從而找到對應的方法減少這種差別。

在該研究中,科學家們研究了紐約市New York-Presbyterian醫院從1985年到2013年間170萬病人的醫療資料,比較了1688種疾病與出生日期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排除了1600多種與疾病的關聯,同時確認了39種曾經被報導過的關聯性,還發現了16種新的疾病關聯。例如,在7月和10月出生患哮喘的機率相對於其他月份更高一些,而3月份出生的人相比其他人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更高。

「但是人們並不用為此過於擔心和緊張,儘管我們發現了相關性,但整體來看患病的風險並不大」,Tatonetti 解釋說,「相比於其他重要的因素譬如飲食和鍛煉,生日月份起到的作用是很小的。」

「電腦更快的運行速度以及海量的電子醫療記錄加快了研究的腳步,」文章第一作者Mary Regina Boland 表示,「而我們正在試圖用資料財富幫助醫生解決臨床上的大問題。」

下面為你列出幾個不同月份出生易患的疾病:

1月出生易患高血壓;

2月出生易患房顫;

3月出生易患動脈粥樣硬化;

4月出生易患冠心病;

9月出生易患哮喘;

10月出生易患多動症;

11月出生易患病毒感染;

12月出生易患急性支氣管炎。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