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高血壓是無形殺手,更是引致冠心病的重要成因之一,為「三高」必驗項目。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廢醫還是良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男士驗身5個W 及早發現勝治療

父親節的主角當然是每一位爸爸。在子女眼中,父親的形象多是「強人」,甚至是女兒的「英雄」。強人或英雄都是人,也會老更會有病痛,而近年男士們亦開始注重身體健康,不少更會主動及願意做身體檢查,希望找出及處理健康的弱點。但,看到一個又一個的身體檢查套餐,一張長長的檢查項目,卻可能令男士們只得一片迷惘。

四十幾歲的黃先生,看著日漸脹大的肚子,和頭上愈來愈多的白髮,也開始擔心身體開始退化及暗藏隱疾,加上太太不時催促他去「驗下」,若有病便要醫。其實,他不時也會收到驗身推廣或宣傳,琳瑯滿目的套餐計劃及檢驗項目,令他十分惆悵,應該揀A餐還是B餐?要加驗C項還是多驗D項好呢?

香港男士健康學會召集人兼泌尿科專科醫生傅錦葖出,近年確實多了男士想做身體檢查,尤其是有親人患病時便會想「check下」,例如他最近便有一名四十多歲的病人,因為父親患前列腺癌,令他擔心自己也可能患病而急急想做檢查。

本身是內科顧問醫生的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協會主席江明熙稱,男士更關注自己健康是好事。因為過去男士很多時都太過自信及「唔肯面對現實」,導致有諱疾忌醫的傾向,有時更「寧願死都唔肯面對」患病,「呢方面真係要改」。

What─驗什麼?

不過,縱然男士們有心想透過身體檢查去改善自己的健康,但要選擇哪些檢查項目卻似乎不容易。

江明熙表示,做什麼檢查主要視乎負擔能力和風險因素而定,有錢當然可以驗多些項目,錢有限就要適當選擇。他說,都市常見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便是「必驗之列」,因為這三種問題十分普遍,而且是「有得搞、可以醫」的疾病,若置之不理便會帶來很多併發症,特別是血管相關的疾病,例如以往稱為老人癡呆症的認知障礙症,除了年老退化之外,也與腦血管健康有關。「血管突然塞晒就會引起中風,慢慢塞也會令人感覺不適,逐步倒下」。三高之外,紅血球讀數及肝腎功能等檢查也屬基本項目。如果從未驗過或注射乙型肝炎疫苗的男士,也應該驗一驗,即使發現有慢性乙型肝炎也有藥可以幫助控制,若預算較鬆動則可做腹腔超聲波看看肝、脾及膽等組織的狀況。

而大腸癌及冠心病這兩個項目就是中年男士們不宜走漏的檢查。江明熙稱,香港的大腸癌發病率持續上升,而且很多仍然在較晚期才發現,大便隱血測試屬簡單及無創傷性的檢查,價錢亦容易負擔,但若年過五十便最少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可以查找腸道內是否有瘜肉,切除後便可預防大腸癌的形成。

癌指數準確嗎?

他又指,男人一般比女人早十年出現心臟問題,原因是女士有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即使六十歲也可能未出現問題,但男性在五十歲左右便有風險,所以需要做運動心電圖或心臟血管檢查,「有咩發現可以做通波仔處理」。那癌症指數要驗嗎?他認為,「一個人無病無事」便不太值得做這些檢查,一來費用昂貴,二則效用難定。他解釋,現時約有四五種癌症指數用於腸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及肝癌等,但這些指數結果未必與實際情況相符,「指數升唔代表一定有洁A指數正常也不等於完全無洁v,反而令病人疑神疑鬼。不過,假如病人有家族病史或其他風險因素,則可能值得做一做。

傅錦艄蝥晼A醫學界並不建議男士過早開始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因為指數上升可受很多因素影響,而且大部分前列腺癌患者都屬於年紀較大一群,年輕男士患病風險不高。

男性荷爾蒙症狀要注意

除一般的健康及疾病檢查之外,男士獨有的泌尿系統也有重點監察的項目。傅錦葴晼A根據美國泌尿外科學會的建議,四十歲以下的年輕男性除了基本驗血外,可做小便分析及睾丸檢查,原因是睾丸癌的發病高峰期在二十至四十歲,惟病患徵狀並不明顯,而且睾丸問題會影響生育,例如睾丸有靜脈曲張會令溫度上升,影響精子質素,所以不能忽視。

而近年常提及的男性更年期、即男性荷爾蒙過低引起的症狀,兩位醫生也認為是男士值得注意的事項。江明熙稱,男性荷爾蒙過低不但會令男士出現情緒波動,更會影響三高的控制及令身體變弱,導致有力不從心、肌肉萎縮及食慾不振等情況,也因此近年多了男士關注及接受相關的治療,以減低問題帶來的影響。

Who─誰人要驗身?

不少男士都會疑惑幾時要開始做身體檢查,而他們很多時都是因為有親人患病或妻子嘮叨之下去驗身。傅錦葴晼A男士應該在四十至五十歲開始做身體檢查,原因是「佢]捱鼲搹h年」,工作忙碌,壓力又大,加上很多都有飲食失調的情況,各種健康問題開始在體內形成亦不自知,若待退休才驗身便會太遲,屆時很多毛病已經造成影響和破壞。

江明熙也認為,除非本身有風險因素如家族病史等等,否則四十歲以下的男士未必需要驗身。他過去曾在香港進行研究,發現大部分男士的健康問題如三高等,都是在較大年紀才出現,而對於未過四十的男士而言,「少灠筏灠楛d的事情」可能更為適合,「唔使花錢去驗」。當男士踏入五十歲便要開始注意,是時候要「Check下」,而五十至六十歲更加是男士保住健康的「黃金時間」,因為大部分人在這個時期仍有工作,醫療保險也依然有效,有經濟能力可以做需要的驗身項目和接受治療。

Why─為何要驗身?

沒有人會願意無故花錢花時間捱辛苦做身體檢查,既付出了當然希望有「健康」的回報。江明熙稱,身體檢查是一種「實證醫學」,「可以找到身體依家有但你唔知的問題」,因為很多疾病只要能夠及早發現及治理,便能減低其對健康的影響及預防相關的併發症。另一方面,醫生也可以從檢驗的結果推估病人的健康走勢,從而給予一些健康建議,幫助病人改善健康狀況。

他強調,定期做適當的身體檢查,有助及早發現某些潛伏的疾病,但別因此以為驗身是萬能,因為再精密再先進的檢查其實也有其局限,有些疾病即使每年驗身亦未必能夠發現,例如肺癌,有時又會有假陽性或假陰性結果,所以平日注意身體及健康變化仍是不可「偷懶」。傅錦萿磳隉A驗身可以幫助病人和醫生更了解身體的狀況,惟「無一種身體檢查可以睇晒所有洁v,因此做檢查要平衡風險,有些檢查可能帶有輻射或創傷性,在沒有任何症狀或懷疑下是否要做很值得商榷。

When─相隔多久要驗一次?

很多人都聽過「年年驗身,令你放心」的口號,事實是否真的要每年一驗呢?江明熙說,暫時無證據顯示每年驗身會令人更健康。他以英國為例,當地曾經推行計劃,讓七十歲以上長者每年見醫生驗身,結果顯示開支龐大之餘,在抗病方面亦未見有顯著助益。

他稱,如果病人身體出現病徵,「當然要即刻去驗」,否則很多時都是按自己的負擔能力而決定「幾耐驗一驗」。傅錦葳﹛J「應多久驗身一次沒有定義,而根據美國泌尿外科學會的建議,五十歲以下的男士可每兩至三年做一次檢查,年紀較大就可能要頻密一點。而部分檢查亦毋須經常進行,例如利用大腸鏡檢查預防大腸癌,醫學界一般建議市民從五十歲開始每隔十年做一次便可,若有直系親屬患大腸癌等較高患病風險之人士,便可能要提早進行較頻密的篩檢。」

Where─到哪媗蝔韋怞n?

現時坊間有不少診所、化驗所及醫院均提供各種各樣的身體檢查服務,價錢及質素亦有高有低。江明熙說,有朋友曾得到一些驗身券,可以免費做一些抽血及檢查,但過程猶如工廠的生產線,「去到就見到一個個排隊磅重、抽血」,而過後當事人只得到一些數據,沒有醫生解釋和跟進建議,這樣的驗身效用當然成疑。

傅錦艄蝧蛂A市民計劃做身體檢查宜先由醫生了解背景,包括家族病史、個人生活習慣等等,然後再訂定所需的檢查項目,最後由醫生根據檢驗結果作出評估和建議,才是完整及有用的身體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男士驗身5個W 及早發現勝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