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星期六日是開派對的黃金檔期,這亦令寵物生病的風險大增。
放大
 
河流湖泊的水體能傳播病u端螺旋體病的病菌,Dr. Mitelman提醒主人帶狗狗去完戶外地方應幫牠們洗腳,防止染病。
放大
 
Dr. Jonathan Mitelman提醒主人要注意為寵物保暖,冬天寵物會消耗更多卡路里去保持身體溫暖,所以食物的份量可能要有所增加。
放大
 
秋冬狗狗常到郊外,最易得到的病就是u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
放大
 

其他新聞
貓忌火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風起
狗狗易患腸胃病

朋友常戲言來世想做一隻狗,原因是不用每天趕頭趕命,閒時可以在草地奔馳、跟主人玩…這就是她心目中理想的一生。狗的生活的確比人的簡單,但不論是人是狗皆要經歷生老病死,其中以病痛至為折磨。

感恩節過後,天氣持續寒冷,每早都噴嚏連連,人們都換上了冬裝,狗狗們還是披著同一身毛,頓時想狗狗會不會像人一樣會「冷親」…

沒錯秋冬時份狗狗易得腸胃病,不過獸醫就說牠們生病的原因跟天氣改變未必有關。反而粗心大意的主人才是令寵物成為病君的元兇。

撰文、攝影︰蔡嘉南 圖片︰互聯網

跟VETS Toronto & Kingston Road的Dr. Jonathan Mitelman在一個星期四進行訪問,星期四亦是動物醫院比較不繁忙的日子。Dr. Mitelman笑說︰「雖然天氣有所改變,但寵物並不會因此特別容易生病,反而星期五至星期一是醫院最忙碌的日子,我們都不知道箇中原因。」

根據Dr. Mitelman的推測,星期六日是開派對的黃金檔期,這亦令寵物生病的風險大增。「一開派對人就容易忘形,滿桌都是食物,狗狗吃了人的食物主人都不知。到發覺時可能已經是他們嘔吐或不舒適的時候。」

容易樂極生悲

萬聖節、聖誕節、新年接踵而至,還有不計其數的生日派對,下半年總是在一個又一個的派對中渡過。派對為主人的「樂」,但亦可能是寵物的「悲」。常出現在派對的朱古力和咖啡乃危險品,別以為狗狗吃一粒呷半口無傷大雅,隨時會令寵物屙嘔肚痛。

Dr. Mitelman表示,朱古力含有可可鹼,狗的消化系統難以抵禦其毒性。「他們吃了朱古力和咖啡後可能會出現過度興奮、呼吸困難、嘔吐、腹瀉和尿多等徵狀。」有時侯主人明明已經金睛火眼,確保狗狗沒有吃桌上的食物,但狗狗仍不幸「中招」,可真詭異。Dr. Mitelman指,主人除了要防止狗狗走近餐桌,也有責任將廚房的廚具食物擺放好,「煮食過後廚具沾滿了油,不小心吃到也會傷害他們的腸胃,狗狗絕不應該吃得太油膩。」相對於狗,Dr. Mitelman指貓顯得較聰明,較少機會會走近餐桌和吃錯食物。

開派對是西方人的習俗,華人在大時大節則會吃團年飯。在華人地區,農曆新年是寵物求診的高峰期,每年都有狗主人帶著上吐下瀉的狗去看急症。其中以腸胃炎、口腔或咽喉異物阻塞最常見,很多是由於主人幫寵物「加R」所致。團年飯的飯R特別豐盛,有雞有魚,大多屬重口味食物,並不適合狗狗吃。

狗忌水

而說到秋冬狗狗最易得到的病就是u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Dr. Mitelman指,這病又名秋日熱(Autumn Fever)。「在秋天狗特別容易患上,貓則對此有抵抗力。主人常在秋天帶狗隻到戶外郊遊,這增加了染病的風險。」

而浣熊(raccoon)亦可能將細菌傳播,Dr. Mitelman就提示主人要小心留意有沒有浣熊在屋的附近出沒,特別是前園和後園。「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歷,有天晚上回家,泊好車後見到不遠處有幾雙眼望著我,原來是浣熊!最後要叫人來把他們捉走。」Dr. Mitelman表示,要避免引熊入室,最重要是把垃圾桶蓋好,「最好是有蓋的、不易開的,這樣就有助避免狗隻染病。」

u端螺旋體病是一種由端螺旋體屬細菌引起的疾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它可在潮濕的土壤存活很長的時間。大雨後的洪水亦會將細菌在環境中散播。所以當狗接觸到河流湖泊的水體就可能會染病。此病的病徵包括發高燒、食慾不振和嘔吐,嚴重的會出現致命性的腎臟和肝臟等感染,在罕見的情況亦可以引致死亡。

Dr. Mitelman表示,為狗隻注射預防疫苗,可以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成效亦相當顯著。「十年前一個月就已經有10宗個案,現在多了狗隻注射預防疫苗,一年可能才會有1至2宗。」Dr. Mitelman亦指,感染u端螺旋體病的一般以大型、探索型的犬隻為主,小狗較少會染上。」

 
 
今日相關新聞
秋風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