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自由職業 榮登最具幸福感職業

什麼樣的工作能夠既確保獲得自己滿意的收入來源,同時又有一定的可自由支配的閒暇時間呢?今年登上了職業幸福感「頂峰」的就是 - 自由職業者。

者(52.5%)認為「沒有必然關係」,不過也有三成受訪者(35.1%)覺得「錢越多,越幸福」,只有12.4%的受訪者覺得「錢越少,越幸福」。雖然大部分受訪者對於「錢多」表現得還算「超脫」,但在收入面前卻顯得有些「計較」。在「影響中國人幸福感的十大因素」榜單上,收入排在首位。4成受訪者坦承,「提高工資水準」對幸福感的提升幫助最大;收入的高低與職業幸福感則有著更為密切的聯繫。

A. 收入和閒暇時間

在「影響職業幸福感的十大因素」排行榜上,收入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個人能力的體現,再次是個人發展空間,職場人際關係和個人興趣的實現分列第四、五位,排在第六至十位的依次是:福利、工作為自己帶來的社會聲望、領導對自己的看法、職位高低、單位實力。與收入「高高在上」的地位相應的是,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最能提升自己幸福感的待遇、福利是年終獎。此外,帶薪年假、旅遊度假、健康體檢、績效加薪等待遇、福利,也都能夠對職場人的幸福感提升起到較大作用。

由此可見,可觀的收入和一定的閒暇時間,都是獲得較高的職業幸福感的保證。調查中,多達91.8%的受訪者表示,希望適當減少工作量,從而增加與家人、朋友一起休閒的時間。什麼樣的工作能夠既確保獲得自己滿意的收入來源,同時又有一定的可自由支配的閒暇時間呢?如果一時間想不出答案的話,不妨先看看「公眾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職業」排行榜。

B. 自由職業者為何能排第一?

在今年的榜單上,排在前十位的依次是:自由職業者、教師、政府官員、藝術工作者、普通公務員、導遊、民營企業家、健身教練、演員、創業者。自由職業者,不正是那種讓錢和時間都「兩全其美」的幸福職業嗎?在收入方面,中國一份分析報告顯示,稅前月收入高於5000元的自由職業者佔68%,9%的人超過1萬元,而低於3000元的僅佔14%。在幾個熱門的自由職業中,汽車評估師的平均月薪甚至達到了16623元,按摩師的月平均薪資達到12244元,足療師達到9823元,美甲師達到8014元。在時間方面,自由職業者可以免去日常奔波的勞碌,同時還免去了人際關係的摩擦。

因此不少有一定專業技能的人,都辭去工作投身到了自由職業者的圈子之中。

C. 2012年後,公務員跌落榜首

在時間方面,自由職業者可以免去日常奔波的勞碌,同時還免去了人際關係的摩擦。因此,不少有一定專業技能的人,都辭去工作,投身到了自由職業者的圈子之中。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自由職業者第一次排在「公眾眼中最具幸福感的職業」排行榜首位。

在2014年的榜單上,自由職業者排在政府官員、高管、教師之後,位列第四;在2013年的榜單上,自由職業者排在教師、政府官員、高管、藝術工作者、普通公務員之後,位列第六;在2012年的榜單上,自由職業者排在普通公務員、政府官員、教師、演出者、高管之後,同樣位列第六。

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最近幾年的前三名作一個對比吧:

對此社會學家表示,職業幸福感變化因大環境變了。自由職業者幸福感指數上升,總體上是個好的現象,有其積極的一面。這說明社會大眾開始轉變「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傳統中把職業劃分三六九等的現象在逐漸淡化,只要是自立、獨立,能養活自己的職業都能慢慢被認可。

調查資料顯示,自由職業者幸福感指數首次超過了公務員、教師等傳統意義上的穩定職業。對此,專家分析,出現這樣的變化首先是受到大背景的影響。大家原本以為很穩定的職業沒有過去那麼穩定了。「即便是公務員、事業單位等,也開始探索市場化,職業壓力高於過往。」在這一背景下,從業者與過去相比,工作壓力增加,滿意度和幸福感自然下降了。其次,傳統觀念中的穩定職業其求職成本也比較高,譬如公務員、教師,其學歷和學習背景要求高,求職的成本也高,「獲得這樣一份穩定工作後,從業者會想到求職時投入的經濟和精力成本,反思投入與產出的合理性,可能會有一定不平衡感,降低幸福指數。」而自由職業者和公務員不一樣,投入和產出不會有強烈的不平衡感。第三,從事自由職業者的人往往帶有傾向的,「願意選擇自由職業者的人,性格上會偏好自由,喜歡輕鬆的人際關係。」當他在工作中得到自由、輕鬆的同時,收入還不低,幸福感自然會提高。

再者,社會學家認為,職業的滿意度和幸福感調查是個主觀調查,調查的資料和內容有其主觀性。只是從調查角度切入「窺探」某個行業的從業者的工作狀態,「對求職的年輕人來說,參考價值不高。」也不排除一種情況,在隨機調查中,有自由職業者擔心,別人對其從事的職業有偏見,有意隱瞞了相對負面的資料。

「任何一個職業選擇的前提是規劃,年輕人不管如何選擇,要想到未來5到10年的理想。」選擇職業時,要考慮未來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做得這份工作與長遠理想職業有多大契合度,在過程中,找個可以融合的點。」實際上,求職者很難找到百分百滿意的工作。「百分百讓你幸福的工作很少,總體上說,從長遠規劃的角度找個平衡點。」

 
 
今日相關新聞
自由職業 榮登最具幸福感職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