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不逾5萬元者受惠 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費讀大學
煙酒汽油暖氣漲價省民齊輸

[2016.02.26] 發表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左)周四在多倫多宣讀省府2016年預算案﹐省長韋恩(右)在旁傾聽。(加新社)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安省財政預算案周四出台﹐大學和大專院校學生是贏家﹐低收入家庭的子弟不用付學費。煙酒、汽油、暖氣都會漲價﹐多數安省居民是輸家。

安省自由黨政府說﹐它會如期在下一份預算案消除赤字57億元﹐大體透過控制項目開支、打擊地下經濟的手法﹐達到滅赤目標。省府不至於自詡﹐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部分私營化和新碳氣交易系統﹐才是達標的一大因素。

安省政府發表連續第9份赤字預算案﹐2016-17年度預算案的重頭戲是推行安省學生補助金(Ontario Student Grant)計劃﹐年收入5萬元及以下的家庭﹐子女上大學及專上學院﹐完全豁免學費。

按照新助學金計劃﹐收入83,000元的家庭﹐一半學生有資格領取免還款助學金。在新系統下﹐學生可得助學金﹐不會少於現在領取的金額。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說﹐新補助金結合既有項目﹐希望不會加重省府負擔。

加拿大學生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讚揚新措施﹐尤其今天的高校畢業生揹負「按揭一般多」的債務。

香煙稅平均每條漲3元﹐全國反私煙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ontraband Tobacco)說﹐省府調高香煙稅﹐私煙就有更大加吸引力﹐無形中助長地下經濟。葡萄酒也會漲價﹐每瓶最低價格在未來3年增至7.95元。

安省酒類管理局(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io)旗下店舖葡萄酒定個上升﹐今年6月調高兩個百分點﹐一瓶酒漲約10仙﹔ 2017年和2018年各漲兩個百分點﹐2019年調高1個百分點。

私營酒鋪出售國際餐酒﹐也會提高酒稅﹐每年增約10 仙﹐在4年間﹐從16.1 仙增加到20.1 仙。新的碳氣上限及交易(cap-and-trade)計劃明年實施﹐旨在降低安省溫室廢氣排放量﹐這樣的措施會推高汽油價﹐每公升增加4.3仙﹐民戶天然氣帳單也會提價5元。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安省總監范蓋恩(Christine Van Geyn)說﹐省府承諾過度開支﹐又沒有政治勇氣削減開支﹐只好轉嫁安省消費者身上﹐提高酒稅。

碳氣上限交易系統推高物價﹐蘇善民自辯。

他說﹕「我們可以置之不理﹐任由低碳經濟溜走﹐我們的成本會更高﹐或者我們面對它﹐在系統中創新﹐我們就會成功。」

碳氣交易系統現在預計明年為府庫進帳19億元﹐數月前估計是13億元﹐每公噸大約18元計算。

更多要聞一
不問家庭資產可免費讀大學 會計師轟錯益住豪宅新移民
【明報專訊】安省2016-2017年度財政預算案出台之後,安省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特地與中文傳媒舉行電話會議,誇讚新預算案。但特許會計師... 詳情
聯邦修訂入籍法「更寬鬆」 居留時間改為5年住滿3年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向國會提案修改《入籍法》,推翻保守黨去年通過的具爭議條款,對入籍所需的居住要... 詳情
居留時間放寬 料「回流加國」增
移民律師指出,新法並無改變必須居住足夠天數的硬性規定,看不出移民部日後會回到C-24之前、會酌情接受申請人無法滿足居住天數的理由。 移... 詳情
新公民入籍
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 and Citizenship Canada)昨日在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加拿大人口不斷老化﹐近年國民購買「危疾保險」(critical illness insurance) 的總款額﹐由2004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