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安全:沖洗生雞致食物中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用藥不跟風 營養不亂補
老人用藥 注意4點

多人以為中藥煎得越濃效果越好。其實這樣的認識有失偏頗。

煎中藥飲片是將中藥中的有效成分不斷釋放、溶解的過程。如果有效成分已經溶解釋放到藥液中後,再連續不斷地煎煮,反而讓藥液中的非有效成分(樹脂、樹膠、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斷溶出,可能使有效成分遭到破壞,導致藥效降低。

一般來說,用於治療熱病的清熱藥和治療四季外感風寒、風熱疾病的解表藥煎煮不宜過濃。宜用武火,時間宜短,煮沸時間為l0 - 20分鐘即可,並趁熱服。

用於治療虛損性疾病的滋補類中藥,質地堅實、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藥物(礦物類、貝殼類、甲殼類、骨類、化石類藥物)以及毒性較大的藥物(炙川烏、炙附子等)等應較長時間煎煮,利於有效成分溶出,降低或消除毒性。

總之,中藥不是越濃越好。藥液熬得濃或稀是根據藥性和疾病的不同決定的。

是藥三分毒吃多傷肝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工廠」,負責幾乎所有進入人體的食物和藥物的解毒工作。帶著「三分毒」的藥品更容易直接傷害肝臟。在代謝過程中,藥物的化學成分會對肝臟細胞產生破壞作用,引起肝損傷。

另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中藥中成分複雜,很多藥物成分對肝臟的傷害不可預測。對於不同體質的人來說,很容易就會對藥物的用量、藥物成分方面產生不適。因此,服用中藥的時候一定要遵醫囑,應避免用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另外,老人用藥還須注意4點:

停藥問醫生

患多種疾病時,老人可能要看多達3 - 4位醫生。不同科室醫生會根據專科治療需要,考慮是否用藥。患者應告知醫生正在用的藥,以免影響判斷。必要時需要多科室醫生同意,才能停換藥。

用藥別「跟風」

不同患者對藥物的反應程度也是不同,有些老人發現自己用某種藥效果不好,但其他人用效果卻很好,這多是因為病情有差異,以及體質不同造成的。用藥應遵醫囑,不能看到其他人用著效果好,就隨意換藥。

營養不亂補

如果沒有明顯的營養素缺乏,不建議擅自長期補充,以免影響正在服用的藥物的效果。

種類須控制

很多老人會自行使用非處方止痛藥和止瀉藥。它們雖然副作用較小,但由於老人可能記不清需要服用的劑量、時間和順序,如果服用不當(如間隔時間不夠、劑量錯誤等),易引起過量。如果是複方藥,還可能增大與長期服用的藥物發生相互作用的風險,建議老人諮詢醫生後使用。

 
 
今日相關新聞
用藥不跟風 營養不亂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