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物安全:妥善貯藏食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降血糖不只吃西藥
黃 葛根 枸杞輕鬆控糖

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希望自己健康長壽,但是卻不能如每個人所願,上了年紀總是被疾病所困擾著,而對於糖尿病的患者來說,平常飲食起居小心翼翼,通過服用西藥來降低血糖,不過經常服用會對身體的機能造成影響,而藥理研究標兵,有些重要可以降低血糖的成分,而且安全健康,下面為糖友介紹降糖中藥,可以對症選擇合適的藥來服用,或者在服用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黃有補氣固表,托毒排膿,利尿,生肌的功效。用於氣虛乏力、久瀉脫肛、自汗、水腫、子官脫垂、慢性腎炎蛋白尿、糖尿病、瘡口久不癒合。黃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黃能消除實驗性腎炎蛋白尿,增強心肌收縮力,調節血糖含量。另外,黃不僅能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夠延緩細胞衰老的進程。

藥理研究表明,黃具有加強心肌收縮力、舒張冠狀血管、降低血壓、保護肝細胞、降低血糖作用。臨床常用黃配合滋陰藥(如生地、玄參、麥冬等)治療糖尿病。

玄參

味甘、苦、咸,性微寒歸肺、胃、腎經,具有清熱涼血,瀉火解毒,滋陰的功效。主治溫邪入營,內陷心包,溫毒發斑,熱病傷陰、舌絳煩渴、津傷便秘、骨蒸勞嗽、目赤、咽痛、瘰鬁、白喉、癰腫瘡毒。

藥理研究表明玄參具有降低血壓、降低血糖作用,動物試驗表明玄參流浸膏可使正常家兔的血糖下降。

枸杞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肺經,質潤氣和,可升可降。具有養肝明目,潤肺生津、補氣強精、滋補肝腎、抗衰老、止消渴、暖身體、抗腫瘤的功效。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他命A、B1、B2、C和鈣、鐵等眼睛保健的必需營養,故擅長明目,所以俗稱「明眼子」。

枸杞具有降低血壓,血脂和血糖的作用,能防止動脈結業證樣硬化,保護肝臟,抑制脂肪肝,促進肝細胞再生。

黃連

黃連性寒,味苦,具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之功能。一般多用於腸胃濕熱所致的腹瀉、痢疾、嘔吐、熱盛火熾、煩躁、癰腫瘡毒等症。現代研究表明,黃連含有小~堿、黃連堿等成分,具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同時還有擴張血管、降血壓、降血糖、利膽、解熱、抗炎、強心、利尿、鎮痛、鎮靜、降低眼內壓、抗癌等作用。

據臨床報導,黃連素治療糖尿病可使血糖明顯降低,黃連水煎劑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實驗表明,黃連素的降糖機制並不影響胰島素的分泌與釋放,也不影響肝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目和親和力,而是通過抑制糖原異生及促進糖酵解而產生降糖作用。

人參

人參味甘、微苦、性溫,歸脾、肺、心、腎經,具有調氣養血、安神益智、生津止咳、滋補強身之功效,被譽為「百草之王」。人參主要含10多種人參皂獺A以及人參快醇、β-欖香烯、糖類、多種氨基酸和維他命等。

藥理研究表明,人參對正常狗和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犬均有降低血糖作用,對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人參總皂銡鄔顯抑制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高血糖且停藥後其效尚能維持1 - 2周。臨床研究表明,人參治療糖尿病不僅可改善一般症狀如乏力、口渴、虛弱等,且能降低血糖及尿糖。適用于輕型、中型糖尿病患者,中醫辨證腎虛、氣陰虛者療效更好,陰虛燥熱者不宜服用。

黃精

黃精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質潤醇濃,可升可降。具有健脾益氣,滋腎填精,潤肺養陰的功效。以根莖入藥,主治陰虛勞嗽肺燥乾咳,脾虛食少,倦怠乏力,口幹消渴,腎虧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耳鳴目暗,鬚髮早白,體虛羸瘦,風癩癬疾等症。

黃精含粘液質、澱粉、糖分、姻化合物、多種氨基酸、維他命等成分。藥理研究表明黃精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低血壓作用,並能降脂,具有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葛根

葛根供藥用,有解表退熱、生津止渴、止瀉的功能,並能改善高血壓病人的項強、頭暈、頭痛、耳鳴等症狀。有效成分為黃豆瓣腹B黃瓣庛祚痧懇央C葛根中所含異黃酮具有滋潤皮膚、恢復皮膚彈性的作用,還可以減緩骨骼組織細胞的老化,有助於鈣質的吸收,減少骨鈣丟失,增加骨密度並阻止骨骼的中空消溶,從而遠離骨質疏鬆。葛根中的活性成分能夠預防心腦血管等疾病以及有效緩解更年期綜合症,又能延年益壽、增進健康。

葛根中提取的黃酮能增加腦及冠狀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血壓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顯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桑白皮

桑白皮味甘、辛,性寒,歸肺、脾經。具有止咳平喘、利水消腫的功效。主治肺熱喘痰、水飲停肺、脹滿喘急、水腫、腳氣、小便不利。

研究表明桑白皮降糖作用明顯,對血液粘度高,高血壓,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苦瓜

苦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經,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降壓降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氣壯陽之功效。苦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胡蘿蔔素、多種礦物質和維他命。每100克苦瓜中,水分占94%,含蛋白質1克、碳水化合物3.7克,能提供71.2千焦的熱量。

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矇M類似胰島素的物質,這是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強化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以上是總結的降糖降脂的中藥,但是鑒於中藥治療的效果比較慢,所以治療高血脂高血糖最好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進行治療。事實上,醫學上認為高血脂高血糖完全是管不住自己的最吃出來的疾病,所以如果是出現了高血脂高血糖,不僅僅需要服藥進行治療還需要在飲食上加以注意,千萬要管住自己的嘴。平時需要多吃一些蔬菜,比如白菜蘿蔔等食物,少吃脂肪含量高糖類高的食物,加強運動。

高血糖考慮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不能根治,目前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一般有控制飲食和遵醫囑服用降糖藥或者注射胰島素,積極預防併發症。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適當體力活動,保持正常體重。過度肥胖者應適當限制飲食,使體重減至正常範圍。不要暴食,避免各種誘發因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降血糖不只吃西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