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上班族中午打盹 趴睡小心傷到頸椎
明C.傅貼士-頸椎退化 (Cervical Spondylosi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拇指外翻女性比男性高
做赤足運動加強足底肌力量

在中國拇指外翻的發病率是非常的高的,每位患者出現的症狀都是不一樣所以採取的拇指外翻的治療方法也是不同的。拇指外翻的患者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多見的,大家需要多多的引起注意的就是拇指外翻的危害。

女性拇指外翻的發病率比男性高

拇指外翻是一種常見的足部畸形,女性多於男性,比例是20:1,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的原因是什麼呢?拇指外翻可由多種原因造成,如遺傳、穿鞋不適、扁平足等。其中,經常穿高跟、尖頭鞋是本病的主要病因。楔骨間和蹠骨間有堅強的韌帶連系,但第1楔骨與第1蹠骨之間的連系較弱,易受外界因素影響而出現畸形。

長時間穿高跟鞋,一方面會使腳跟不易固定,另一方面破壞了原有3個立足點的功能(人在站立和行走時,足部僅以跟骨結節、第1蹠骨頭及第5蹠骨頭三處著地,共同支撐身體的重量),使足部支撐點發生改變,導致行走時全身重量落在足部前端。

當第1楔骨和蹠骨承受壓力超過25%時,便會促使第1蹠骨向內移位,引起足縱弓和橫弓塌陷,拇趾因拇收肌和拇長伸肌牽拉而向外移,致使第1、2蹠骨間的夾角加大,最終導致形成拇指外翻。

因遺傳、扁平足引起的拇指外翻,男女比例近似,但因女性是穿高跟、尖頭鞋的主流,故因穿鞋不適而出現本病則多見於女性。綜合以上,女性發病率大大高於男性。

拇指外翻的危害

首先,拇指外翻的危害會使拇指外翻患者的拇趾向外偏移,擠壓第二趾,使第二趾抬高,位於拇趾之上,形成槌狀趾。第二趾上方皮膚由於穿鞋的摩擦增厚,或形成潰瘍。拇指外翻患者的拇趾根部內側突出,皮膚增厚、壓痛。出現滑囊炎時局部腫脹、發紅,壓痛明顯。因足的負重點改變,足掌受壓,皮膚增厚、疼痛。晚期的拇指外翻的症狀表現為第一蹠趾關節出現骨性關節炎,活動受限,疼痛加重,行走受到影響。這些都是屬於患有拇指外翻的危害表現。

其次,拇指外翻的出現還後會導致足的一系列病理改變。拇指外翻的危害會導致第一蹠骨內翻,足掌前部增寬。足的負重點發生改變,拇指外翻患者的足部常感疲勞。由於第一蹠骨內翻,第一蹠骨頭常受到摩擦、擠壓等刺激,表面形成假性滑囊。皮膚增厚,形成胼胝體。拇指外翻患者因常受到持續性摩擦作用,會出現滑囊炎,皮膚可出現潰瘍、感染。這時,拇指外翻患者的疼痛較重,影響行走。拇趾外翻的危害不斷加重後,還會出現第一蹠趾關節半脫位及骨性關節炎。這時,關節軟骨破壞,骨質增生,關節間隙變窄,導致關節功能受限。

拇指外翻的最佳治療方法

1.借助一些矯形器械,如拇指外翻矯形器(分日用、夜用矯形器)長期配戴拇指外翻矯形器。這就是拇指外翻的治療方法之一。

2.對於輕度患者,可以做赤足運動,加強足底肌肉力量,延緩拇指外翻惡化程度。

3.每日用手指將拇趾向內側掰動,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拇指外翻加劇。這種拇指外翻的治療比較有效。

4.穿合適的鞋子,可防止拇指外翻的發生和發展。輕度拇指外翻可在第1、2趾間夾棉墊,夜間在拇趾內側溥一直夾板,使拇趾逐漸變直。同時應用矯形鞋或平足鞋墊矯正平足症。這也屬於拇指外翻的治療方式。

上述所講的資訊就是關於拇指外翻的,相信大家對拇指外都應該有所瞭解,希望大家能對拇指外翻引起一定的重視。

 
 
今日相關新聞
拇指外翻女性比男性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