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申辦世博先要花1500萬 30商業機構願提供經費支持
黃慧文說聯邦政府已轉態

[2016.05.22] 發表
多倫多的華裔市議員黃慧文昨天下午在多倫多中區華埠的西城社區中心門外出席一個同性戀人士的活動。(明報記者攝)
上海於2010年舉辦世博時,吸引了7300萬名遊客。
圖為多倫多去年主辦泛美運動會、CN塔放煙花的璀璨狀況。

【明報專訊】多倫多會否提出有意申辦2025年世博,後天(星期二)市議會屬下的行政委員會將進行投票表決,大力支持申辦的華裔市議員黃慧文昨天說,已有[象顯示,聯邦政府願意就多倫多申辦世博會與多倫多市議會開展對話。而30間商業機已明願意提供1500萬的申請費。

主辦世博費用最高可達30億元、單是提出申請意向便要花費1500萬,但黃慧文在談及世博的好處時說,在為期6個月的世博,多倫多預期將吸引多達4,00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創造多達19萬個就業機會以及產生高達54億元的稅收收益。

她說:「世博會將發揮磁石的作用,不僅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而且帶動本地商業的發展,並能創造就業機會。」

黃慧文還特別指出,2025年世博會如在多倫多舉辦,多倫多港口區面積多達880公頃的地皮將被開發,作為舉辦世博會的場地,這一地皮的開發將在未來每年可給多市政府帶來高達7,500萬元的稅收收益。

她說,多倫多申辦2015年世博會已贏得了來自私營企業的支持,有不少大公司的行政總裁已表態,願意提供申辦世博會的相關經費。申辦經費估計需要1,000萬元至1,500萬元,迄今為止已有30間大公司表示願意提供經費支持,毋需花費多倫多納稅人的金錢。

多倫多市政府在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加拿大在2013年退出國際展覽局,聯邦政府至今仍未承諾將重新加入國際展覽局,只有會員國提出的申辦書才會獲國際展覽局優先考慮,意味茼h倫多申辦2025年世博會成功的機率大減。

對此,黃慧文透露說,已有[象顯示,聯邦政府願意就多倫多申辦世博會與多市議會開展對話。如果多市議會明確表態有興趣申辦世博會,加上私營企業願意贊助申辦世博會的相關經費,相信聯邦政府是不會向多倫多申辦世博會說「不」的。

她說:「如果加拿大希望在國際上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就應該重新加入國際展覽局。前聯邦保守黨政府退出國際展覽局是犯了一個錯誤,杜魯多總理應該做的就是糾正錯誤。」

黃慧文認為,在多倫多申辦2025年世博會這一議題上,現在最欠缺的就是在政治方面的領導者。她昨日表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在近期訪問中國時,曾與上海市長會談了一個多小時,涉及的議題之一就是世界博覽會。

據她所知,上海市長告訴莊德利,上海申辦世博會的收穫超出了預期。上海市長還建議說,如果多倫多有意申辦2025年世博會,應立即開始與國際展覽局的互動。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