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7大食物 降低血糖
劣質睡眠增加老年人中風機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車厘子得講究
吃太多易中毒

夏天是車厘子上市的季節,鮮豔的外表和獨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最愛。可是,你知道嗎?車厘子吃不對也是會出現中毒症狀的。今天,我們就來瞭解下怎麼吃車厘子才不會出現中毒的情況,千萬別錯過了。

車厘子的營養價值

車厘子含糖、枸椽酸、酒石酸、胡蘿蔔素、維他命C、鐵、鈣、磷等成分。車厘子還能用於脾胃虛弱,少食腹瀉,或脾胃陰傷,口舌乾燥;肝腎不足,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或遺精;血虛,頭暈心悸,面色不華,面部雀斑等頑固性斑類可起淡化作用。

車厘子可以緩解貧血。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的原料,對於女性來說,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

另外,車厘子雖好,但也注意不要多吃。因為其中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獺A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因為車厘子核仁含「氰銦v,被吃進人體後,與胃酸反應,產生劇毒的氰基離子,而氰銧N是一種毒素,氰隞換蚺互r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痛頭痛,心悸頭暈,倦睡無力。中毒較重者,呼吸先頻促後緩慢而深長,面色蒼白,出汗抽搐。重症者,中樞神經先興奮後抑制,呼吸困難,躁動不安,瞳孔散大,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昏迷或抽搐,出現休克或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哪些車厘子不能吃

車厘子梗發黑,表面暗淡、發黏的,表明已經不新鮮,不能再吃了。車厘子核被咀嚼或咬碎會產生氫氰酸,輕度的氫氰酸中毒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意識錯亂、焦慮心慌和嘔吐。大量的氫氰酸會導致呼吸困難、高血壓、心臟跳動過快以及腎衰竭。其它反應包括昏迷、抽搐,最嚴重的會導致呼吸系統衰竭致死。給小孩吃車厘子時,千萬注意不要讓其咀嚼車厘子核,最好提前處理掉。

別空腹吃車厘子,胃酸與車厘子中的果膠質和可溶性物質相結合,會生成難於溶解的沉澱物,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等。

 
 
今日相關新聞
吃車厘子得講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