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試辦統一測試 評估學生應付職場技能

[2016.07.22] 發表
佐治布朗社區學院是其中一間參加試點計劃的專上學院。

【明報專訊】來自安省各地的10間高等院校將在今秋開學後參與一項試點計劃,安排數千名新生和應屆畢業生參加一項國際性的數學、寫作和解決難題的統一測試。

該項統一測試的結果將用於評估學生是否掌握了在職場獲得成功所需要的軟性技能。

迄今為止,安省已有包括喬治布朗學院和約克大學在內的8間社區學院和兩間大學參與了上述試點計劃,另有9間社區學院和大學正在加入的過程中。

參與上述試點計劃的高等院校,每間學校將安排350名一年級新生﹐在開學後的數周內參加上述統一測試,另有350名應屆畢業生將在明年2月參加該項相同的測試。測試結果將可顯示,學生們所就讀的專業是否幫助他們做好了投身職場的準備。

參加測試的學生將來自不同的專業,統一測試的網上問卷則是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設計的,並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地使用。

不過,該項網上測試的結果將不會對學生們的在校成績構成任何影響,每名參加測試的學生將在完成測試後立即知道自己的測試成績,每間高等院校也將收到各自的測試結果。

針對上述試點計劃,安省高等教育質素委員會的行政總監溫家騰(Harvey Weingarten)強調說,統一測試的結果並非用於給安省的高等院校排名,因為一些院校吸納的學生,無論在學業方面還是在社會經濟等方面,面臨的挑戰比其他院校的學生更大。

但他建議說,如果一些院校的測試結果顯示,學生在完成學業後的技能並未獲得改善,可能需要考慮通過對學生進行輔導和教師專業進修來改善現狀。

他說:「當然,語文、數學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重要的,如果我們發現,學生們在高等院校深造期間,他們所掌握的技能並未達到我們預期的水平,我們不得不考慮應該如何進行改善。」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