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保險員處心積慮兩年騙100次「患癌」賠償87萬
揮金如土吃喝玩樂 法網難逃面對刑檢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保險索賠審核員處心積慮2年,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個騙局,向所屬保險公司每周騙取差不多最高額的9,000元,在4個月內﹐共騙得86.65萬元,之後揮金如土做土豪,結果被公司發覺,資產遭凍結,並要面對警察的欺詐刑事罪調查。

這名保險索賠員姓何(Chong Zhe Ho,音譯),他虛構了一個患上癌症的保險客戶,以此向保險公司虛假申報治療費用以及失業福利,每星期拿到差不多最高的9,000元理賠,在4個月內﹐保險公司共付款100次。

保險公司發覺了何某的行為之後,要求他回公司解釋,他並不出現,將他告上安省高等法院,他亦不出庭應訊,法院在他缺席的情況下,判決凍結其銀行賬戶,用以償還所有詐騙來的錢款,支付保險公司11萬元的調查費用,還要再罰款5萬元,但他銀行帳戶,只餘不足30萬。

除此之外,何某已被警方控以欺詐罪名,正接受刑事調查。

何某是於2009年5月加入「加拿大首要人壽保險公司」(Canadian Premier Life Insurance Company),成為公司的保險申報審核員(Claims Examiner),年薪為4.52萬元。

他在工作中發現了一些可以利用的漏洞,為此開始了一個長達2年的行騙計劃。

何某要下手的目標,是「首要人壽」與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之間的集體保險協議。

根據這份協議,凡是持有帝國商業銀行的信用卡者,都可申請一個「收入保障保險」(Payment Protector Insurance)。當投保人發生重大疾病、殘疾和失業情況時,保險公司就會賠付醫藥費和失業補償。

2011年3月,何某利用自己是帝國商業銀行客戶的身份,向保險公司購買了一份「收入保障保險」,在獲得批准後的3天,他將保單取消。

2年後(即2013年)5月,何某偽造了一個Chong Z. Ho的申請人,又向保險公司申請了一份「收入保障保險」。

何某的駕照和工卡上,他名叫(First Name)都是Timothy,中間名(Middle Name)是Chong Zhe,姓(Llast name)何,生日是1983年10月22日﹔而何某偽造的這個Chong Z. Ho,用的是何某的中間名(中文名)縮寫,然後再加上一個虛構的生日。

利用這個虛構的人物,何某騙過了上級主管的審核後,保單上的虛擬客戶就「罹患癌症」,並向保險公司索賠。這虛擬的患癌投保人不但「報銷」了大筆的「醫療費用」,每周還索取最高的9,000元失業補助。後者已接近何某作為索賠核查員能批准的1萬元極限審批。

何某先後向保險公司申報49次,保險公司也向他支付了100次,總計86,6498.52萬元,款項都存進了何某在帝國商業銀行的帳戶內。

拿到這筆錢之後,何某花在吃喝玩樂上,他四出旅行、遍嘗美食,為自己添置服裝,還購買了一輛Audi跑車。當保險公司最終凍結何某的賬戶時,發現那將近87萬元巨款已只剩32%,還有那輛已經折舊的Audi跑車。

保險公司後來發現,何某的申報材料不足,開始進行調查﹐並發現這一漏洞。在調查期間,保險公司要求已被停職的何某回公司協助調查,但何某置若罔聞。保險公司又將何某告上法庭,何某還是繼續缺席審判。

審理此案的法官鄧菲(S.F.Dunphy)考量以上證據之後,認定何某要償還從保險公司騙取的86.65萬元保費,支付保險公司進行調查的11萬元費用,並且還要再罰款5萬元。因此凍結了何某的帝國商業銀行和道明銀行的3個賬戶,並且要將Audi跑車抵作還款。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女將彈床奪金
(里約熱內盧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奧運選手周五在里約賽場頻頻報捷﹐再添3面獎牌﹐摘下一金、一銀、一銅。女子彈床選手麥克倫南(Rosie Ma... 詳情
女子足球是加拿大可能取得獎牌的一個項目﹐在周五的比賽中﹐女球員施密特(Sophie Schmidt)一粒入球﹐加拿大隊以1比0戰勝法國隊﹐進... 詳情
洪荒力發威  傅園慧身價漲5倍
一句「洪荒之力」,加上誇張表情動作,讓中國游泳隊選手傅園慧一夕爆紅,身價比賽前上翻至少4到5倍,足以比肩孫楊、寧澤濤兩名男網紅,一場網路直播... 詳情
德賴弗悲劇一生走絕路 母因腦癌死兒子腹中亡
(阿省凍湖12日加新社電)嫌疑恐怖分子德賴弗(Aaron Driver)的父親說﹐他的兒子在7歲時喪母﹐從此精神萎靡﹐經常鬧事﹐更一度厭食﹐... 詳情
前線員工不知有恐襲預警 地鐵工會指通訊網有問題
【明報專訊】多市地鐵的恐襲陰霾逐漸消散﹐但事件餘波未了。 雖然多倫多公車局昨強調,在接到皇家騎警關於有恐怖襲擊威脅的警報後,就立即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