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們也會老
陪狗狗度過晚年時光

[2016.08.14] 發表
體型很大的大丹犬和小小的吉娃娃,變老的速度會相差很多。
隨著骨骼變化,年老的狗狗不再像小時候那麼活躍。
隨著年齡增長,眼部檢查對狗狗也越來越重要。

對於壽命通常在15年以內的狗狗來說,肯定會比我們更先變老。而牠們的身心,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各種變化,乃至患上疾病,不再像年輕時那樣活潑好動。

所以,作為狗主人,我們也應該了解狗狗逐漸變老時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並且做好準備,讓這些用一生陪伴我們的伴侶也能夠有一個更加安適的晚年。

我們常常說狗狗年齡增長的速度是人類的7倍,但實際上,不同狗狗的變老速度也不一樣。獸醫Jessica Vogelsang說,「大型狗種,比如大丹犬(Great Danes)的壽命,可能會不到10年,而只有8磅重的吉娃娃(Chihuahua)則有可能活到18歲以上。」她指,「判斷狗狗進入老年的標準,應該是牠到了預期壽命的最後四分之一。」

當狗狗進入老年之後,出現一些常見「老年病」的可能性就變得非常高。從最初那只活蹦亂跳、對什麼都好奇不已的小puppy,到十年後腳步已經有些蹣跚的年長狗狗,有時會讓我們覺得好像只是一眨眼間的事情。小時候陪我們運動鍛煉、給我們帶來無限歡笑的寶貝,正在變得越來越需要我們的幫助。作為負責人的主人,我們也要了解牠們的變化和需求,讓狗狗能安度晚年。

骨關節炎

隨著年紀的增長,狗狗就和人一樣,骨骼也會發生變化。骨關節炎的出現,會讓牠們肢體疼痛,甚至於沒有力氣支撐身體。牠們在走路時,還可能會提起有關節炎的腿,以免觸碰地面、引發疼痛。

Vogelsang指,骨關節炎是由於關節表面的磨損導致的,這個過程無法逆轉;但是,狗主人仍然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減輕狗狗因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關節問題。

「首先,是要保證牠的體重正常。過重的狗狗會讓關節承受太大的重量。這個問題對所有種類的狗狗中都存在,但是對於大型狗特別嚴重,因為牠們的基因就有出現髖關節發育不良(hip dysplasia)等問題的傾向。

「第二,要帶狗狗按時體檢,以及時發現關節疾病的早期信號。有一些現象,比如在爬樓梯時變得猶豫,身體變得僵硬(特別是在早上),以及出現跛腳的問題等,都應該引起狗主人的注意。

第三,可以向獸醫諮詢,是否該使用一些治療性的狗糧。有一些狗糧配方是特別針對提高身體活動性和維護關節健康的。」

除了身體感到疼痛之外,骨骼問題還可能讓狗狗心理也感到難受。試想一下,本來牠們很喜歡時刻跟隨主人、開心地跳起來和你親熱,但現在卻沒法繼續做「跟屁蟲」了,孤獨感也會因此增加。所以貼心的主人也可以在家中自己最常活動的區域,給年老的狗狗增設一個休息的墊子,讓牠隨時能看到自己、感到安心。

視力減退

人類年老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老花、白內障等眼部疾病,而狗狗也會有類似的問題。白內障(Cataracts)、晶狀體核硬化(Nuclear Sclerosis)、青光眼(Glaucoma)等,是年老狗狗中常見的眼部疾病。

獸醫Deb Eldredge指,在狗狗6到8歲時,白內障就可能會首次出現。「變化最開始是在眼睛的中心部位,然後會擴散到周邊。隨著眼睛晶體變得越來越不透明,狗狗就會漸漸失去視力。隨年齡產生的白內障通常會在雙眼都出現,雖然時間段可能不同。」

白內障雖然會削減視力,卻並不會讓狗狗感到疼痛。而青光眼卻會給狗狗帶來更大的痛苦。「白內障是逐漸發展起來的,而青光眼則會出現得非常急性。它會讓眼部敏感組織上的壓力增加,損害視覺神經和視網膜。如果不加以治療,這種傷害會是永久性的,並且可能導致失明。」

青光眼帶來的疼痛會讓狗狗的習慣出現一些變化,這也是主人需要及時關注的一些信號。「牠們會避免去非常明亮的區域、大量流眼淚、出現斜視或者經常閉上眼睛。原發性青光眼(Primary Glaucoma)有基因遺傳,比格犬(Beagles)、可卡犬(Cocker Spaniels)和巴吉度獵犬(Basset Hounds)等狗種比較容易患病。對於這些狗狗,每次去獸醫檢查時,都應該測量眼壓,這是非常重要的。」

通過藥物治療,狗狗可以逐漸適應青光眼導致的眼壓增大。但如果藥物無效,就只能嘗試一些手術了。但最終,大部分患病狗狗的病眼都會失明。

聽力減弱

除了視力之外,年長之後,狗狗的聽力也同樣會衰退。外耳、中耳的炎症,聽覺神經的老化等,都可能會導致聽力問題,而這會讓狗狗的行為發生很大的變化。

比如,年輕時訓練有素的狗狗,年老後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樣聽從主人的口令。這時主人不能認為是狗狗不聽話,而是應該考慮是否是因為牠的聽力在衰減。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改用手勢來引導牠的行為。想要引起狗狗注意時,可以跺一跺地板,讓牠感受到地面的震動而集中注意力。

當年老狗狗聽力下降特別嚴重時,主人還應該避免帶牠到車流量較多的地方。因為狗狗常常會通過聽覺來避開車輛,聽力衰退後身處車流中,會讓牠們非常危險。

陪狗狗度過晚年

這些問題,都是狗狗變老時不可避免的。所以主人也應該改變自己和狗狗的互動方式,來相互適應。比如,如果狗狗的視力和聽力都在減退,你卻在牠睡覺時突然去摸牠,狗狗就很容易造成驚嚇而引發攻擊行為。因此,在撫摸視力聽力減退的狗狗之前,最好就要先大聲說話引起牠的注意力。

又比如,老年狗狗可能還會因為腎功能下降而出現尿失禁等問題。這時主人就需要增加遛狗的次數,或者訓練狗狗在家中固定地方大小便。更嚴重的情況下,可以給牠們穿上狗狗尿布。陪伴了我們多年的狗狗,值得我們用多一點細心和耐心,去陪伴牠走過生命最後的幾年。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