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國產列車回收 FactWire接匿名「警告」

[2016.08.18] 發表
FactWire傳真社上月初揭發35列中國製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裂紋要回收,港鐵曾向該生產商購入逾百新列車或惹安全危機。FactWire昨公布上月底曾接匿名警告,指因相關報道會有人「上門找麻煩」,更有可疑男子在其辦公室外出沒。圖為FactWire拍得新加坡車廠運走問題列車情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月初揭發中國製列車有裂紋的獨立調查新聞機構「FactWire傳真社」接獲警告,該社昨在網上發文指出,上月底接獲匿名警告,指該調查報道構成「巨大影響」,有人會「上門找麻煩」;該辦公室門外更出現一名形[可疑的男子,令採訪部安全響警號,影響正常編採。記協質疑有人刻意阻止報道,促警方徹查。

「會上門找麻煩」 有人點算閉路鏡頭

FactWire昨午在其facebook專頁披露,上月21日傳真社匿名報料平台收到警告信息,內容指「新加坡地鐵中國製列車秘密回收的調查報道已構成巨大影響,有人會上門找傳真社的麻煩」;至26日中午,一名形[可疑的男子在FactWire辦公室門外用手指點算閉路電視鏡頭數目,同日辦公室門外發現一組從未見過的不明記號。

稱近月無法正常編採 財政壓力更大

FactWire表示,連串事件令其採訪部安全響警號,除了警惕記者注意安全,更要多方面加強保安措施,過去近一個月無法正常展開編採工作,亦令本來緊絀的財政增加額外壓力。該社又表示,有市民在其專頁留言擔心「最近很靜,是否出了事」,故在此「報平安」,FactWire未有透露有否報警。

涉事報道上月5日首次發表,揭露為港鐵提供逾百新列車的「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為新加坡地鐵生產的列車有裂紋,須運返原廠替換,新加坡地鐵及新加坡陸路交通局確認事件屬實,惟運房局長張炳良一度否認知情;FactWire再報道揭發機電署及運房局先後於2014及2015年接相關投訴,港鐵亦承認2014年已知該批新加坡列車有技術問題。

不揣測黑手 因公眾關注「很靜」始交代

FactWire表示,有關調查報道涉及新加坡、中國和香港三地多個公共機構和政府部門,不揣測企圖找麻煩的人受何方指使,強調該報道觸及香港的重大公眾利益,並指FactWire成立至今所有調查報道沒有一處遭否認,「足以證明傳真社的報道建基於事實,經得起考驗」。該社表示,今次是創社以來首次保安危機,會視為寶貴經驗,並重新檢視記者個人安全及編採部保安措施。

FactWire發起人吳曉東表示,因公眾關心該社過去一個月「好靜」,編採部才公開交代事件,「可以講的都講了」,自己亦未獲授權交代,對事件沒有補充,他強調編採部成員不希望成為採訪對象,只想繼續做好報道。

記協促警徹查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稱,連串事件令傳真社記者感到受威嚇,令人關注是否有人刻意阻止報道,要記者知難而退。她要求有關人等停止相關行為,並促警方徹查。

更多港聞
上機前半小時公布訪京消息 吳克儉今晤教育部 教界料談港獨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昨晨前往北京訪問國家教育部,但政府新聞處卻於吳上機前半小時才公布消息。吳今晨拜會教育部,預料有機會與跟教育部長陳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明言校園不應出現任何「港獨」主張,又提醒教師討論時應以《基本法》為基礎。有教育學者表示,本港教育附例本身已保障校園內有... 詳情
九華本土組:不籲「勇武抗爭」 不在校活動
【明報專訊】近月有學生及校友於各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當中有16間與提倡港獨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有合作關係,另有數間的關注組屬自發。當中... 詳情
唐英年:談港獨「食飽飯無事做」
【明報專訊】港獨議題近期成為社會話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出席政黨活動時,批評討論港獨是「食飽飯無事做」、「浪費時間」,又形容港獨可與「違反... 詳情
報復警察圖炸警署 精神病青年囚6年
【明報專訊】13歲時因爆竊案被捕、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同名的青年,聲稱曾經被警員虐待。他為了報復,兩年前帶同5支放了自製炸藥的試管前往警署,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