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旺角大衝突「武器庫」4人撤控 一哥:懷疑合理 無人出錯

[2016.08.18] 發表
警務處長盧偉聰(前左)昨日與保安局長黎棟國(前右)及署理政務司長張建宗(前中)一起出席少年警訊夏令營活動。盧在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避談警方會否向葵涌工廈「武器庫」4名獲撤控的被捕者致歉,又說「沒顯示任何一方有任何出錯」。(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2月旺角大衝突後,警方在葵涌「搗破」工廈「武器庫」,檢獲刀、辣椒水及化學物品等,以「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作非法用途」拘捕4名男女。事隔半年,被捕者獲撤銷控罪。警務處長盧偉聰昨避談會否向被捕者致歉,認為當初警方有合理懷疑,事件中「沒顯示任何一方有任何出錯」。有被捕者則促警方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來龍去脈。

避談道歉 稱被捕人可投訴

被問警方會否就「高調拘捕」後「低調撤控」道歉,盧偉聰未有直接回應,只稱警方當時收到「有效情報」,必須採取行動,經蒐證後,警員基於現場環境有合理懷疑,遂作出拘捕,事後將調查所得資料交給律政司判斷證據是否足夠。盧續說,律政司認為現時證據「成罪可能性」不高,故撤銷對4名被捕者的控罪。

盧偉聰指出,事件中「沒顯示任何一方有任何出錯」,如被捕者有不滿,可循現有機制投訴。

時任新界南刑事總部警司周光宗(已晉升為高級警司)於行動當日回應傳媒時曾稱,市民可「自行聯想」搜出證物的用途。盧偉聰昨表示警員是基於初步調查而得出該想法,但經過調查後或會有出入,因此警員當時的說法並非最後結論。

被捕人﹕高調拘捕 亦應高調交代

獲撤控罪的陳小姐認為警方半年前「高調」開記者會講述拘捕事件,現在亦應再開記者會向全港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包括蒐證和調查結果。她指向警方取回電話、八達通及手提電腦等證物時,警方只說證物曾經政府化驗所化驗,沒交代化驗結果。陳又稱,正與朋友商討進一步行動。

環保回收團體「結束一桶專棄」發起人劉單尼認為,警方需向社會清楚交代「自行聯想」物件用途的說法,警方至今未道歉,是「沒有勇氣去承擔」,欠社會一個公道。

「結束一桶專棄」一直堅稱,警方搜出的物品是由民間收集回來的物資,放在倉庫供市民免費取用,而化學品則是用來製作手工肥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中國梅鐸」之稱的華人文化控股集團董事長黎瑞剛,獲行政會議批准以「不符持牌資格人士」身分擔任無走D執行董事。無辰そ`經理(法律... 詳情
金門建築田螺車隊轉用生化柴油
【明報專訊】車輛使用生化柴油有助環保,惟政府未有積極推廣。金門建築計劃將旗下混凝土車隊共60架重型柴油車,陸續轉用生化柴油,連同地盤機械轉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黃家和唔撐曾主席選特首 再撐梁?   「真係唔知」
【明報專訊】香港政圈下半年連場選戰,十分熱鬧。不過曾為特首梁振英(CY)選舉站台麰輕靺\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Simon)鴾葖銦A就唔鰣輕...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成立鼢戮w「香港願景」,不時搵嘉賓同佢對談,噚日佢就請薔萿k會前主席、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佢兩位對特首梁振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