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打擊電動車衝燈 一人違法全家「連坐」

[2016.08.18]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民眾交通惡習屢釀意外,海南三亞市警方為整治市內電動車衝燈問題,竟推出如同「連坐法」的處罰新招,要求衝燈者連同家人及其鄰居,都要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警方新招引起內地網民熱議,質疑「連坐法」的合法性,亦有人指出內地衝燈惡習普遍,戲言「一人犯法,全國受罰」才會有效。

海南三亞市公安為改善當地交通亂象,近日派出便衣交警到各個紅綠燈路口守候,如遇電動車衝燈,即進行錄影及追蹤。其中一名王姓婦人本月10日下午駕駛電動車,經過紅綠燈路口時因衝紅燈,被當地便衣警察「尾隨」至寓所。

宣導人員將市內發生的電動車交通事故案例展板,用宣傳車運到王婦家中,給婦人一家及鄰居進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他們需觀看電動車闖紅燈引發的交通事故案例展覽,以及多段因闖紅燈而引發交通意外的影片。

當地傳媒報道,王婦似乎被「血淋淋」的交通意外影片嚇倒,表示已意識到其危險性,更簽下悔過書,又呼籲大眾「不要再闖紅燈,珍惜生命」。三亞交警支隊負責人表示,新措施遏止衝燈情況成效顯著,未來會繼續加強執法,以確保路面安全。

內地網民對於當地警方以「連坐法」懲罰違規路面使用者的做法,意見兩極。有網民力撐新措施能起殺儆猴的作用,有網民笑言違例衝燈是全國亂象,一人犯規應要全國一同受罰。惟有網民質疑「連坐」處罰的合法性,恐怕此種以行政方式越權的招數愈來愈多,揶揄:「說好的依法治國呢?」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成立專案組經過3個多月偵查,日前摸清了一個橫跨廣州、深圳、汕頭、揭陽4個城市的龐大「地下錢莊」網絡,共打掉12個犯罪窩點...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首套查處衝綠燈電子警察日前在深圳落地,深圳交警將於下月一日起對「衝綠燈」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執法,違者將罰款300元。 據... 詳情
殯葬業搞傳銷違法吸金24億 台灣生命集團董座財務長收押
【明報專訊】美國那斯達克掛牌的台灣生命集團,遭檢舉以多層次傳銷手法,宣稱投資5萬元為1單位,每年固定利率至少7%、8%,違法吸金達24億餘元... 詳情
【明報專訊】軍隊戰車演訓墜溪釀3死2傷案,偵辦的屏東地檢署17日天除了解剖屍體,確認3名官士兵死亡原因之外,也根據逃生的駕駛兵楊炎霖有關戰車... 詳情
中信金弊案 辜家大總管吳豐富、前經理張友琛收押
【明報專訊】特偵組偵辦中信金控及國寶集團涉及購地弊案與內線交易案,17日傳喚辜家大總管吳豐富、中信管理處前經理張友琛、張素珠等3人,訊後認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