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低分 港競爭力跌至第9 學者﹕長期無推動措施 創科像服務業

[2016.09.29] 發表
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指本港創新方面較弱,正於灣仔會展舉行的「創科博覽」昨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到場,會場提供虛擬現實體驗,具教育及娛樂功能。(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2016至2017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連續3年排名第7的香港今年下跌兩級至第9位,主要受到創新科技評分較低拖累。有學者分析本港創科評分與去年相若,但其他國家表現更好,故香港「不進則退」,若不急起直追,未來隨時跌出十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出席上市儀式後,被問到香港上市公司較少科技公司,他強調市場是否多元化視乎需求,儘管如此,他認為政府應研究如何增加競爭力,吸引不同公司來港上市。創新及科技局昨回覆稱,自該局成立後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以促進香港創科發展,有助提升競爭力(見另稿)。

瑞士8連冠 港10年首跌挫兩級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最新競爭力報告,涵蓋138個經濟體,首10名國家或地區名單與去年一樣,但部分排名「洗牌」。瑞士、新加坡和美國分別穩守頭三位,其中瑞士連續第8年蟬聯冠軍;香港則從第7位跌至第9位;中國排第28位。資料顯示,過去10年香港排名一直呈升勢,從2007年的12位,升至2008年11位,2012年到第9位,以及2013、14、15年的第7位,今次降兩級,是過去10年來首次。

報告分析,本港在三大範疇評分,基本條件及效率提升方面,大部分指標都名列前茅,例如基建、政府架構、貨品市場效率、勞工市場效率,以及金融市場發展等,均排在首10名內,反映香港硬件配套極優秀。不過,一直表現平平的創科範疇,綜合兩項指標(創新與商業應用)評分,全球排名23,是首10名國家或地區中最低。除香港之外,其餘9個地區創科排名最低是新加坡,但也排名第12位。

世界經濟論壇﹕創科佳助增薪酬水平

報告指出,近年創科與全球經濟關係愈來愈密切,有創意才會推出新產品,而創科表現較佳的地方,亦有助提升平均薪酬水平。

經濟學者關焯照分析,香港創科評分與去年相若,但本地不重視創科問題一直存在,政府長期未有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本港定位亦不夠清晰,「創科在香港似服務業多些,不夠專業」。對於有說法指本港科研人才充足,只欠如何將研究成果變成產品,他說真正頂尖的人才「一早去了矽谷」,政府除了增加創科投資,亦要想辦法吸納科研人才留港工作,否則競爭力排名有可能不斷下跌。

議員﹕星研發項目「爭住用」 港府不願冒險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政府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促進創科發展的措施,但部分明年才運作,撥款未到位,認為需時見效;剛從新加坡回港的他指當地政府主動採用當地研發項目,「去到一個地步幾個部門爭住用」,反觀港府不願冒險,促請港府主動採用本地新發明,將科研成果商品化,亦對商界起帶頭作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前一哥鄧竟成任港航副董事長
【明報專訊】再有「前一哥」退休後擔任私人機構高層。香港航空公布,委任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為董事會副董事長及執行董事,昨日履新,成為回歸後第4名... 詳情
中史課改諮詢撤基本法一國兩制專章  曾列初稿內 終換「回歸後的香港」
【明報專訊】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今日起展開諮詢,據了解,諮詢文件初稿原本提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的香港」課題之下,設「《基本法》與一... 詳情
特首選舉後次輪諮詢 委員料爭議內容重現
【明報專訊】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責委員會製訂的諮詢初稿,曾列出「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發展」章節,最終被抽起,有委員認為政府可能不...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發布初中歷史科修訂課程諮詢文件,中一級加入修讀伊斯蘭文明的興起,中二涉及美國成立及發展的課題則增加篇幅。有歷史科教師認為... 詳情
縱友截愛犬尾巴  狗主虐畜囚4周
【明報專訊】小巴司機讓其友人用繩綑綁其貴婦狗的尾巴,令其尾巴慢慢脫落,稱可令牠變得漂亮,昨被判囚4周。辯方求情時稱被告因無知犯案,裁判官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