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緊張 更易耳鳴
中醫簡單4招可治療

[2016.09.29] 發表

耳鳴的症狀都有哪些呢?由於耳鳴容易和其他疾病想混淆,所以需要瞭解耳鳴的基本症狀,這對治療耳鳴是有很大幫助的。今天,就來為大家總結一下耳鳴的表現症狀和中醫療法,快來一起看看吧。

耳鳴的表現症狀

耳鳴與聽力的關係:有些耳鳴病人伴有聽力下降,有些聽力正常,但是耳鳴不會引起或加重聽力下降。

耳鳴與心理因素的關係:長期耳鳴會引起患者產生煩躁、焦慮、緊張、害怕或者抑鬱的情緒,而不良的情緒狀態可加重耳鳴,造成耳鳴與不良情緒之間的惡性循環,心理因素在耳鳴發病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耳鳴的類型

實症耳鳴:風為百病之長,我們所患的很多疾病之中都不難發現它的身影。生活中稍有不慎,風邪就可能侵犯人體上犯頭面,且外邪循肺經而上經耳竅,就可能蒙蔽耳竅,出現耳鳴甚至是耳聾的問題。而由於耳為陽竅,臨床上又多見風熱。除此之外,肝膽火逆也導致耳鳴,且可能由情志引起,日常生活中也值得注意。飲食上不注意,會使體內痰濕停聚、氣血瘀阻:一方面痰火上蒙清竅引發耳鳴;另一方面氣血輸布不利,也會導致耳不能被榮養——這些都是實症耳鳴的常見原因。

虛症耳鳴:而虛症所導致的耳鳴多與腎陰不足有關系:在中醫看來,「陰」更偏向於物質基礎。無論是年老體衰、久病傷耗抑或是生活勞損,都可能是導致腎陰虧虛的原因。而由於肝腎精血同源,虛火又極易上行到達清竅,也是虛症耳鳴的誘因。與此同時,脾氣虛或是心脾血虛也可能使氣血生化功能受到影響,導致耳脈缺乏血液,導致耳鳴。

中醫治療耳鳴的方法

按耳法: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熱時緊按雙側耳門。如此6次,連做2 - 3天,治療時要心情淡然清靜,方能奏效。

屏氣法:定息靜坐,咬緊牙關,以兩指捏鼻孔,怒目睜大眼,使氣進入耳竅,至感覺轟轟有聲為止。每日數次,連做2 - 3天。

咬牙切齒法:耳鳴時咬牙。右邊耳鳴,咬左邊牙;左邊耳鳴,咬右邊牙;兩耳齊鳴,咬兩邊牙。

鳴天鼓法:每日清晨和睡前,將兩手掌搓熱後按緊兩側耳廓,手指併攏貼於頭頂或枕部,食指疊在中指上,然後食指用力滑彈枕部或頭頂,以聽到有鼓鳴音為好,每次彈20 - 40下。

推摩耳根法:食指放在耳前,拇指放在耳後,沿耳根由下向上推摩,每次40 - 50下。推後感覺耳部發熱,面部、頭部也會有發熱的感覺。

更多健康醫事
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但是對身體的影響卻各不相同。上火導致的口腔潰瘍,不日便可自行恢復。但如果是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原因,久治不愈可能會造成難... 詳情
明C.傅貼士: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及分類
陳先生專心地坐在電腦前面,經過大半天後才能完成所有工作。落班時陳先生突然發覺自己不能站直身子。勉強開車回家之後,陳先生感到腰部及右邊臀部至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