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適當步行益處多
明C.傅貼士:地心吸力 (Gravity)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睡覺「鬼壓床」其實是「睡癱症」

也許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睡覺醒來發現自己不能動彈,這時候很多人都會感覺到害怕,「我是不是被鬼壓床了啊?」其實「鬼壓床」正規的說法是「睡癱症」,屬於睡眠障礙、睡眠異常的一種。

專家表示,「鬼壓床」其實就是睡癱症,指在睡眠期間發生了短暫的不能自主運動(就像突然間癱瘓了)的恐怖體驗。由於病人身體不能移動,像有東西壓住胸口,民間形象地稱之為「鬼壓床」。發作時,病人對周圍的環境是有意識的,但會出現幻覺、幻觸、幻聽等特殊的恐怖體驗,以幻覺、幻聽常見。這種幻覺通常是很強烈、稀奇古怪的,因此會對病人造成很大的困擾,病人有強烈的恐怖感和垂死感。

當市民感覺到睡眠癱瘓,可以先放鬆,並告訴自己「這是鬼壓床,沒事」,這樣反而有可能直接醒來。嘗試扭動肢體,比如手指和腳趾。因為大多數睡眠癱瘓是影響腹部、胸部、咽喉,所以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腳趾,並嘗試移動它,很可能將你喚醒。因為呼吸是由心臟等內部器官影響的,不會像手臂、胸部、腿部的肌肉一樣麻痹,如果能控制好呼吸,就能控制好恐懼感。

此外,還可以用聲音的變化,比如呼吸、咳嗽來喚醒自己。因為這類行為是受植物神經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識地調節。全身大部分不能動,但是舌頭還是可以比較靈活的,你可以努力試著將舌頭向外伸,能伸出來你就成功了。或者伸舌頭的同時儘量喊出聲音,耳朵能聽見自己製造的聲音就可以了。專家提醒說,偶爾出現「鬼壓床」對身體並無大礙,不必過度焦慮。發作時別人觸及身體或向其說話常可中止發作。但如果多次發作「鬼壓床」,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習慣、作息規律,避免晚睡晚起、睡得過多或過少;還需注意改善睡眠的外部環境因素,如被子不宜太厚重、室溫不宜過高等;還要注意調節體質和情緒。

 
 
今日相關新聞
睡覺「鬼壓床」其實是「睡癱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