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尿床是創傷
可致心理疾病

[2017.01.03] 發表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兒童的心理髮展。歐美的一項研究表明,兒童的第三大創傷事件是常常被忽略的尿床,僅次於父母離婚和吵架。

我們俗稱的「尿床」,專業術語叫兒童遺尿症,臨床上是指5周歲以上孩子夜間不能從睡眠中醒來而發生無意識的排尿,且每周超過兩次,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兒童遺尿症是兒科的常見病。據統計資料表明,夜遺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約16%的5歲兒童和10%的7歲兒童患有遺尿症,並且有2-3%左右的患兒會一直持續到成年。遺尿問題經常被忽略。一項調研結果顯示中國公眾對於兒童夜遺尿疾病的知曉率僅為62%,超過50%的人認為夜遺尿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會自愈的生理現象,認為時間會解決一切,只有不到50%的夜遺尿患兒會去醫院就診。

遺尿問題經常被低估,但它帶給患病兒童的危害巨大,持續存在的夜遺尿將嚴重影響患兒的自尊心與自信心,對孩子將來的一生都將產生巨大影響。夜遺尿使得孩子不敢參加在外過夜的集體活動,如夏令營;不敢再親戚朋友家中過夜;甚至可能不敢帶同學回家,怕別人看到「濕的」被褥。遺尿還將引起患兒注意力不集中、焦躁、多動空想與孤僻等心理異常,甚至導致人格障礙,是目前威脅兒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孩子尿床也嚴重影響家長的生活品質,半夜更換被褥、清洗等等,有些家長也會為此產生焦慮情緒。

尿床不是任何人的錯,這是一個常見的疾病症狀,它能夠且應該得到妥善治療。兒童夜遺尿的病因比較複雜,可能跟遺傳、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心理等各種因素相關。目前國際上最為認可的說法是:孩子夜間尿量的產生超過了孩子的膀胱容量,同時孩子不能從睡眠中醒過來。目前在夜遺尿診治上,已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診療規範,臨床醫生會根據兒童夜遺尿的具體類型和患者及家長的治療意願靈活選擇治療策略。

更多健康醫事
巧克力也能治咳嗽
冬季易感冒,感冒造成的咳嗽一定很難受,來塊巧克力可能會緩解症狀。藥物就著巧克力一起吃,不僅容易下嚥,而且止咳效果更好,因為巧克力本身就是一劑... 詳情
醫事專欄:《VIP症候纂]二)》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何解你心事重重咁鵅H」 「唉,早排唔舒服見醫生,他全程只顧望電腦,粒聲唔出睇完一堆掃描和化驗報告,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