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歲是道坎
年齡不同體檢重點也不同

[2017.01.14] 發表

每個年齡段的女人面對的問題也不同,20歲可能面臨學業的煩惱,30歲可能面臨婚姻和家庭的煩惱。身體在不同年齡也會面對不同的煩惱,20歲與30歲女人的體檢專案便不同。

20歲的女人

此時女性的生殖器官發育逐漸成熟,可能會發生功能性子宮出血、閉經、痛經等月經病,同時也會因為卵巢功能分泌旺盛,而出現卵巢囊腫等問題。婦科專家也指出,20-30歲的女人,容易換上的婦科病,前三位便是經前綜合症、陰道炎以及乳腺增生。

所以體檢時接受醫生諮詢的同時子宮以及子宮附件的B超也不可少;如果已經結婚2年以上,注意宮頸癌的篩查,因為30歲以下女人發生宮頸癌的人數在明顯增加。

30的女人

30歲以後的女人,大多已經經歷過生育,婦科檢查除了白帶檢查之外,還要注意乳房與宮頸檢查。宮頸癌好發年齡是30-35歲,45-55歲,中國女性的平均發病年齡是44.7歲,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其危害之處在於初期沒有過多症狀,與慢性宮頸炎沒有區別。所以,年齡在30歲以上,最好每三年篩查一次。尤其的是多次流產、口服避孕藥的女性更需要。

乳腺癌發病年齡在25歲之後呈現上升趨勢,到50-54歲達到高峰期,所以乳房檢查應該更早更及時。從20歲,醫生便建議進行乳房檢查,隨著年齡增加,乳房檢查也被放在重點。除了觸診之外,如果乳房有腫塊、硬塊、皮膚改變以及分泌物異常,需要進一步進行X光檢查。

40歲的女人

此時的女人面臨更年期,同時也是婦科腫瘤的高發年齡,如乳腺癌、宮頸癌,並且還面臨著更年期帶來的情緒困擾。所以40之後的女性婦科體檢重點在腫瘤的篩查,條件允許最好每年進行一次婦科檢查,重點是乳房與宮頸塗片檢測。

50歲的女人

女性體內雌激素從旺盛到失去生育功能,需要10-15年,50歲之後的女性大多度過更年期,但因為體內雌激素的減少,應以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多發,婦科方面以陰道炎、老年性陰道炎篩查為主。所以此時檢查,以心血管疾病、骨骼檢查以及婦科的常規檢查為主,當然不排除對宮頸癌、乳腺癌的篩查。

60歲之後的女人

此時女性已經步入老年期,婦科方面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不足出現抵抗力下降,容易發生萎縮性陰道炎,主要表現為白帶多、呈黃色水樣,或有瘙癢感覺。如果有這類現象,需要檢查治療。但60歲之後的女性體檢,更注重心血管、骨骼等,如每年一次心電圖檢查,1-2年進行一次骨質疏鬆檢查,日常注意血壓、血糖、血脂的檢測等。

女性,從年輕走到老年,體內的激素水準在不不停的變化,健康面臨的威脅也會不同,所以每年進行體檢是必須的,體檢的重點也要有所不同。

更多健康醫事
男性常搓三個部位 舒壓補腎防治健忘
現代男性,生活和工作壓力齊下,經常會感覺各種不適。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種機能明顯加快,尤其是經常有應酬的男性,身體所承受的壓力更大。男性經... 詳情
不良習慣催生疲態
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催生男性疲態。比如久坐就會影響精子品質。正常情況下,陰囊區的溫度要比體溫低4℃,但久坐會使陰囊的溫度升高,從而影響精子的產生... 詳情
原發性肝癌的治療與預防
原發性肝癌是指始於肝臟的癌症,簡稱肝細胞癌(HCC)。由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轉移並停留在肝臟的癌症稱為繼發性肝癌,比如始於腸道的癌症蔓延至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