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說能省開支 議員說花多200萬
外判收垃圾士嘉堡居民聽得糊塗

[2017.01.17] 發表
圖為私人公司的垃圾車,已出現在士嘉堡一座柏文。(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改口支持士嘉堡垃圾收集工作進行公開招標﹐代表華人聚居稠密愛靜閣選區的市議員堅決反對垃圾收集工作私有化。

市府關於士嘉堡垃圾收集業務是否私有化問題吵翻天。多市垃圾收集私有化最早於1995從怡陶碧谷區開始﹐到2011年時任市長福特把市區以西地區的所有垃圾收集工作全部私有化。市長莊德利早在競選市長期間就承諾將推廣怡陶碧谷區垃圾收集工作私有化到全市其他地區﹐認為它可以為市府大大節約開支。據市府統計﹐垃圾收集工作私有化後能為多市每年節約1100萬元的財政支出。

然而﹐莊德利的垃圾收集私有化方案遭到部分市議員和市政工會組織的激烈反對。因為如果市區以東地區的垃圾收集工作施行外包私有化﹐市府垃圾收集工作工會聯盟估計﹐將有200名環衛工人下崗﹐市政管理人員也將不得不降低薪水。

上周三﹐市府有關部門終於遞交了一份新的研究報告﹐報告建議市府效仿美國及加拿大其他城市已經施行的「管理性競爭」(managed competition)做法﹐對士嘉堡垃圾收集業務採取公開招標方式﹐允許現在工會所屬的市政環衛部門與私人公司一道﹐參與士嘉堡垃圾收集業務的公開競標﹐價低者得到業務合同。

目前﹐這一「垃圾外包」妥協方案受到市長莊德利的支持。莊德利表示﹐新的報告將引進競爭﹐迫使市政有關部門重新計算他們垃圾收集工作的成本﹐測試市場的價值(test the market)﹐比較公平合理。

然而﹐多市左翼議員們依然表示強烈反對。士嘉堡愛靜閣區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指出﹕「垃圾收集工作外包不見得能為市府節省錢包。事實上﹐如果將士嘉堡的垃圾收集工作繼續交給市政部門﹐將為市府每年節省200萬元的財政支出。」

詹嘉禮分析指出﹕「目前外包給私人公司的怡陶碧谷區垃圾收集工作的成本大約為940萬元﹐服務66,057個家庭﹐平均到每個服務家庭大約為142元。如果按這個家庭成本計算﹐把士嘉堡區的垃圾收集工作也外包給他們﹐服務121,440個家庭﹐總開支為1730萬元。這個開支比現時由市政工人負責的成本開支還高出200萬元左右。在2014年﹐市府士嘉堡區的垃圾收集工作成本開支為1540萬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