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或檢討一中 京:不可談判
候任幕僚長逼談判南海商貿

[2017.01.17] 發表

【明報專訊】特朗普在本周五就任美國總統前,再度質疑「一個中國」政策。白宮候任幕僚長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稱,美國不打算改變「一中政策」,但他警告,如果中國不就貿易、南海等議題與美國談判,這一政策也在考慮中。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

普里伯斯先稱美國不打算改變「一中」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繼去年底接受霍士新聞採訪,質疑為何要受限「一個中國」政策後,上周五(13日),特朗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又稱,「每件事都在談判中,包括一個中國。」他稱,在看到中國改善貨幣及貿易問題前,不會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這是特朗普當選以來,第二次質疑「一個中國」政策。

對於特朗普的言論,普里伯斯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節目「本周」訪問時稱,特朗普沒有計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他同時強調,如果中國不願意就貿易和南海等問題與美國談判、合作,美國政府未來也會考慮有關「一個中國」的問題。

外交部重申「中美關係基礎」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特朗普的言論回應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

對於普里伯斯威脅如果中國在貿易、南海等問題上不與美合作,「一個中國」政策就會擺在桌面上重新審視的問題;華春瑩說,任何人都應該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可以做交易或者做買賣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無論是誰,出於什麼目的,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或者幻想將此作為交易籌碼,必將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普遍堅決反對,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黨媒:特朗普就職後仍如此

中國不客氣

《中國日報》昨日刊發社論稱,特朗普正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文章指,面對特朗普在台灣問題上的挑釁行為,中國已表現出了克制。若特朗普就職後仍決意採取這種做法,那麼中美在一段時間內將不可避免地陷入激烈且具破壞性的互動當中,因為中國政府別無選擇,將不會再客氣。

前日,《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指,至於台灣問題,特朗普有可能搞出一些動作,損害一中原則;「但北京報復的力度一定不會讓他和他的團隊『失望』。」

更多中國要聞
達沃斯今開幕 習首赴會演講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瑞士國事訪問,他在1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17日將首次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出席達沃斯第47屆世界經...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今日至20日舉行的達沃斯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演講,與會者除各國領導人外,還有超過1000家企業的代表,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董...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京津冀等華北地區,又將遭遇霧霾天氣。目前,已經有30個城市啟動了應急預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要求,對霧霾等重大民生關切問題... 詳情
微博認證為「民航自媒體」的ID「航空物語」前日晚轉發了一則短短8秒的短片,其中可見一架飛機正在降落,畫面十分清晰,而在影片最後,有一行說明:... 詳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倡議組建的全球首個「大數據打假聯盟」昨在杭州成立。打假聯盟首期共有20個創始成員,包括Dulux、LV、施華洛世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