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高和節氣有關
五月份長得最快

[2017.01.17] 發表

父母怎麼樣預測孩子的身高?遺傳因素與孩子身高有哪些關係?身高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們,有些家長甚至採取某些不當的措施,揠苗助長,而使孩子錯過了長高的機會。其實,很多爸爸媽媽們可能不知道,我們人體的生長也是和節氣相關。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報告,兒童的生長速度在四季都不相同,生長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達7.3毫米,十月份長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寶寶長高的好時機。所以,家長們不能錯過春天長高的好機會,那麼面對小朋友的長高問題,家長會出現一些什麼疑問呢?

首先,家長肯定會操心,從何時開始應該留心孩子的身高?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王秀敏指出,從出生到青春發育完成前,孩子一直處於生長的發過程,這也是與成人的明顯不同之處。雖然出生後的前三年及青春期是長高的高峰期,但其實每一年的生長累積對最終的成年身高都很重要,因此,父母應在孩子出生和就開始留意他(她)的身高。對於早產兒,出生時低體重,有先天性、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的寶寶更要多多用心。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專家沈永年教授介紹,正常兒童每年應至少長5釐米。觀察孩子的生長髮育情況,首先要判斷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兒身長50釐米左右,出生後第一年生長最快,身長可增加25—30釐米,即1歲的孩子身長可達75-80釐米。出生第二年身長增加10-12釐米。2歲以後至青春發育期前(即女孩10歲,男孩12歲前)每年身高增長5-7釐米。如果此期間每年身高增長在5釐米以下,則表示生長速率不正常。青春發育期(即女孩10-18歲,男孩12-20歲)生長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長8-9釐米,在整個青春期身高可增長20-25釐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長9-10釐米,在整個青春期身高可增長25-30釐米。如果父母發現孩子的身高增長與上述規律不符,就應引起注意,及時到醫院就醫尋找原因。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生長速率高於正常值,也應警惕性早熟問題。

那麼哪些線索暗示孩子存在身高的問題呢?王秀敏主任指出,可以作以下比較:1.身高低於身邊的同齡小朋友,且越來越明顯;2.身高明顯偏離父母當初相同年齡時的身高;3.體格檢查時身高總是不達標;4.無法解釋的生長速度變慢;5.性發育開始後,生長一直未加速。

王秀敏主任提醒,家長認知誤區多,盲目等待要不得。對於孩子生長髮育和長高問題,社會和家長存在很多誤區,使孩子錯過了最佳的干預治療時機。超過半數家長不知道0-3歲就需要觀察兒童身高,1/3以上的家長沒有科學測量兒童身高的習慣;3成家長誤認為只要營養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趕上;70%以上的家長對矮小缺乏足夠的瞭解,在發現孩子矮小後固守「晚長」「二十三躥一躥」這樣的錯誤觀念盲目等待。

目前臨床上一般用標準差法或百分位法來判斷身材矮小,即兒童身高低於同年齡、同性別、同地區、同種族正常兒童身高的2個標準差或3個百分位,就可診斷為矮小症,如果在班級站隊總是排在前三名,或比同齡孩子個頭矮5-10釐米,家長就應該引起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身高是可預測和評估的,利用父母的身高可以預測孩子的遺傳靶身高,計算公式如下:男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6釐米;女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 -13)/2±6釐米。還可以每3個月定期檢測孩子身高,通過生長髮育曲線圖進行有效評估。如果發現孩子矮小或偏矮,需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確診,對孩子身高進行科學有效的干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