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退化性關節炎

[2017.01.30] 發表

不少人同時患有二型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簡稱OA),某些經常與糖尿病有關連的毛病,例如肥胖、血壓高、血脂高等,也會與退化性關節炎有關連,糖尿病與退化性關節炎的關係是複雜的,而兩者又會互相影響,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令糖尿病的惡化導致更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而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也會導致更嚴重的糖尿病。

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與年齡同都是二型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因素,但其他因素也可能牽涉在內,因為單是關節及軟骨受傷和勞損並不足以解釋為何二型糖尿病人有較高同時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有研究人員認為糖尿病本身就是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因素,有研究顯示,高血糖、血糖的代謝物、及不正常的血脂都會損害關節的軟骨,而伴隨著糖尿病的慢性輕度炎症也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患有二型糖尿病增加患上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及需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風險,於2013年刊登在醫學期刊「糖尿病護理」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跟進了927位年齡介乎40至80歲的男女長達二十年後,發覺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比率,是沒有患上二型糖尿病的人超過三倍,排除其他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的因素(例如年齡、身體質量質素等)後,研究人員的結論是二型糖尿病是導致需要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獨立預報因子,而患病的時間越長、需要接受手術的可能性就越高。另外,於2012年刊登在醫學期刊「膝關節」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在接受了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功能恢復是較差的。

退化性關節炎會導致肢體功能障礙,因此而受到不良影響的身體器官及系統(尤其是心臟及血管系統)也會為二型糖尿病帶來衝擊,肢體功能障礙使患者減少、甚至不能定時運動,令體重上升、血糖、血脂和血壓也會升高。此外,有研究報告發現手及膝退化性關節炎與血管硬化有關連,而關節炎及二型糖尿病患者與沒有患上這些病的人比較,患上心臟及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較高。

雖然研究人員仍在探討,在二型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二者之間的關係,那個是因、那個是果,但肯定的是同時患有二型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大大增加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例如,退化性關節炎病人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是較高,和整體生活的質素是較低,同時患有多個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臟和血管疾病及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心理和情緒健康會是更低的。

於2011年刊登在「英國醫學會」醫學期刊的一份報告顯示,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同時也患有糖尿病、心臟及血管疾病及步行障礙的患者的死亡率就更高,步行障礙的嚴重程度越高,死亡率就越高,研究人員建議,趁早察覺步行障礙及其他會妨礙糖尿病人自我護理的身體功能障礙(例如手關節炎會影響自我注射胰島素)等能打破、至少改變二型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之間的惡性循環,所以,除藥物治療外,採取因應患者的病況而定出適合個人的鍛練計劃最能幫助患者及在護理方面起出極其重要的關鍵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