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不肯「自殺」 為省選「斬」莊德利
承認「反口覆舌」否決多市公路收費

[2017.01.28] 發表
省長韋恩(左2)昨日專程前往905地區,宣布省府不會允許多倫多市府開徵道路收費。(明報記者攝)
韋恩昨日面對傳媒舌劍唇槍。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突然反口,表明省府將否決多倫多市府在當谷大道(Don Valley Parkway)和賈丁納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開徵道路收費的計劃;取而代之會將汽油稅(gas tax)內撥給市府的部分加倍,即多市每年可多獲1.7億元。立場急轉彎的韋恩,聲言聽到反對道路收費的聲音,多市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則指責省府的做法是「父權和短視」。(見另稿)(相關新聞刊A12版)

韋恩昨早偕交通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在烈治文山的約克區公車局(York Region Transit)車廠宣布增加撥款,她表明省府在多市提供更多運輸選擇之前,都不會允許市府就道路收費。韋恩說市府徵收路費必須符合「一定條件」,但這些條件現時並不存在。她舉例指,市民不願使用收費的407公路(Highway 407),仍有其他選擇,不想付費使用多人共乘車道(HOV)的,也可使用普通車道;但現時仍未有能代替當谷大道和賈丁納公路的選擇。

莊德利大力推動道路收費計劃,預計可為多市帶來大筆資金,資助市內交通基建設施;收費建議上月在多倫多市議會以大比數通過;雖然相關公路屬市府資產,但任何道路收費,必須獲得省府允許才能成事。韋恩早前曾表態支持多市的路費計劃。

韋恩昨日承認,有自由黨省議員和內閣成員向她表示,擔心容許多市開徵道路收費,將影響執政自由黨在明年省選的勝算,她說作為領袖,必須聆聽團隊的聲音。自由黨政府現在因電費上升等,民意支持一直落後,據報上周的內閣會議上,3名來自905地區的廳長都警告,支持道路收費,等同在多市市中心以外地區的政治自殺。

省府現時向99個市府撥出汽油稅收益,今年的總撥款為3.345億元。當局將逐步增加汽油稅撥款,2019至2020年度每公升增加0.5仙至2.5仙,2020至2021年度再增加0.5仙至3仙,2021至2022年度再增加1仙至4仙。屆時省府的總汽油稅撥款將為6.42億元。多市市府到了2021至2022年度,每年將從省府獲得1.7億元汽油稅。韋恩強調不會向省民增收汽油稅。

更多要聞一
總理雞年賀詞 感謝華裔貢獻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發表農曆新年賀詞﹐感謝華裔加拿大人的重大貢獻。總理賀詞摘錄如下﹕ 2017年適逢農曆金雞年﹐華裔加拿大人今天... 詳情
房屋供應量趨向危機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綠帶」政策催升屋價 美了環境苦了置業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和溫哥華房價高昂。人們多將此歸罪於利率低和需求旺盛。但專家們稱﹐其實限制建設的「綠帶」政策也是房價「發瘋」的主要原因之一。... 詳情
公校教育局查歧視 黑人學生家長叫好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學生家長們得知安省將在以後的幾個月裡,對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系統內存在的種族歧視、亂花公帑醜聞等問題展開調查﹐表示鼓... 詳情
除夕訪沙田送錢給行乞婦 林鄭月娥被指犯法掀爭議
參選香港行政長官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農曆大除夕到訪沙田區與市民交流,途中遇上一名操普通話行乞老婦,向老婦贈500港元,遭網民疑質鼓勵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